新浪财经

基金专户理财当防利益输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在经历了短暂的沉寂之后,基金专户理财业务将正式走到前台。据悉,中国证监会已基本批准了嘉实基金公司、南方基金公司等9家基金公司开展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的资格,相关的业务资格牌照将于近日发放。

  超乎此前市场预期,监管层首批即批准了9家基金公司的试点资格,其推动基金专户理财业务快速发展的热情不言而喻。同时,这跟目前市场出现深幅调整的背景应不无关系。次贷危机在全球深层次爆发之后,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证券市场纷纷暴跌。而受次贷危机直接影响相对较小的中国股市,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缩水。据相关统计,今年1月份中国A股证券市场的跌幅在全球位居第二。

  作为积极的监管者,监管层当在股市过热的时候提示上行风险,同样,也应在股市萧条的时候,采取措施防止非理性的暴跌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只有在证券市场健康、稳步发展的前提下,投资者、上市公司和监管层才能实现多方共赢。正是意识到目前潜在的非理性下跌可能,证监会在短期内迅速推出首批9家基金专户理财业务,为市场提供利好的因素。

  事实上,对于早已成为市场主力的机构投资者来说,基金专户理财不仅仅带来创新的业务选项,同时也意味着原本面向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公募基金可以和私募一样单独服务特定投资者,市场主流的公募基金将由此转型为资产综合管理机构。这不仅有助于推动公募基金收益的增长,也可能解决长期以来困扰公募基金发展的人才流动问题,即基金经理受利益驱动,“从公募向私募跳槽的问题”。毕竟,监管层的正式批文下来之后,综合型的基金管理公司也能根据特定理财服务收取盈余提成。

  对于大额资金拥有者来说,基金专户理财的面世,为其在原有券商专户理财之外开辟了新的投资空间。相对于券商而言,基金更直接面对证券市场投资业务,其在专户理财方面的能力与经验,相比券商有过之而无不及。此外,专户理财不同于传统的公募投资和基金投资顾问,大额资金拥有者既能享受到基金专业理财的服务,同时也具备了较高的投资自由度,可以说是上述两者优点的结合体。

  因此,监管层一次性地给予多家基金公司开展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的资格,既是证券市场不断发展过程中的探索,也是结合当前特定市场背景所作的政策安排,其用心不难理解。

  当然,基金专户理财的面世,亦有其两面性。抛开其他不言,单就专户理财的“先驱”——券商专户理财业务来说,也是经历了重重磨难方才拨云见日。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历史上,券商专户理财曾经扮演过不光彩的角色。人们一度将券商专户理财与挪用客户资金、违规利益输送等同视之。时至今日,发生此类事件的潜在风险因素依旧没有消弭,即便是宣称最为理性的基金经理们,也有将基民利益转为己有的冲动,如在暗中挪用客户账面资金为自己牟取私利。

  更为严重的是,基金公司不同于券商之处,在于其直接面对广大中小散户投资者。出于利益的诱惑,基金经理或可以通过在公募和私募之间进行买卖操作实现由公向私的“利益输送”。散户投资者事实上很难有效监督基金经理们的行为,并对其进行质询,尤其是在公募部分不出现亏损,或保持微利的条件下。但通过“利益输送”,基金经理们则可将私募部分充分做大,并从中分享更多的盈利。尽管“利益输送”行为只是可能的风险,但警示着基金专户理财中可能出现的道德危机。

  此外,基金专户理财也同样需要市场培育的渐进过程。按照试点规定5000万元以上的专户业务来看,短期内很难出现“热捧”行情,毕竟行业的营销模式和运营的品牌都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从即将成为基金专户理财业务重点开展对象的国有资金来看,整体规模最大的是社保基金,总规模超过1000亿元。而企业年金整体还处于推进阶段,单户和总规模都比较小,发展仍有待时日。在这一渐进的过程中,监管层的相关政策应及时作出调整。

  上述问题是否能得到妥善的解决,将成为未来基金专户理财业务能否健康发展的关键。如果不能有效防范内幕交易行为,不能创新出合理的制度安排,那么基金专户理财前途难言乐观,公募基金的中小投资者资金难保安全。为这一业务的健康发展计,更为投资者的利益与整个市场的发展计,基金专户理财业务当审慎推进,相关方面也应设置好“防火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