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银瑞信QDII基金发行期净认购金额不足32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3:52 南方都市报

  QDII基金销售遇冷,首发规模骤减九成。根据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业内第五只QDII基金——工银瑞信中国机会全球配置基金的首发规模为31.56亿份,募集时间长达一个月,与前几只QDII基金的数百亿规模相比不可同日而语。而海外市场仍处于巨幅波动行情中,一季度后重拾升势的可能性较大,投资QDII基金仍需把握好进场时机。

  发行遇冷

  工银瑞信QDII基金自2008年1月3日起开始募集,预计规模220亿元。公告显示,在接近1个月的发行期中,工银瑞信的净认购金额仅为31.5481亿元人民币。在此之前发行的4只QDII基金的首发募集规模分别为299.98亿、300.56亿、297.50亿和295.72亿。工银瑞信的募集水平仅为前4家QDII基金的十分之一。

  根据公告,工银瑞信中国机会的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为14.2898万户。而此前发行的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的发行规模199.4190万户。以基金申购户数论,工银瑞信下降的幅度更是超过九成。而即便是如此规模,仍旧是发挥了工银瑞信为银行系基金的天然优势。公告显示,工银瑞信的基金从业人员合计认购了274.2435万份基金,银行渠道工作人员也有一定的认购数额。

  由于1月以来全球股市暴跌,港股产生巨大波动,前几只QDII基金纷纷跌破面值,在低迷的市场中,QDII基金短期业绩不佳影响投资者热情已是意料之中。净值在0.8元以下的老QDII产品已经打开申购,似乎更具成本优势,按一元面值销售的新QDII产品发行难度可想而知。更重要的是,由于高位入市建仓迅猛,前四只QDII基金的净值长期徘徊在面值以下,套牢大批投资者,影响投资者对海外市场的信心。工银瑞信渠道营销部总经理秦红表示,必须有一个QDII基金产品实现盈利才能挽回投资者的信心。

  持续煎熬

  受全球股市暴跌的影响,前期发行的4只QDII基金净值纷纷下跌到历史低位,部分基金的净值一度跌至0.71元每份。由于节后港股回升,上周QDII基金净值出现不同程度上涨,不过仍在低位徘徊。截至2月14日,华夏全球净值报0.816元,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净值报0.781元,嘉实海外净值报0.764元,南方全球精选净值报0.832元。不过季报显示,QDII基金总体仍维持净申购的局面,渠道方面反馈,申购的人群中,补仓平摊成本的投资者较多。

  根据初步统计,春节休市前后港股剧烈波动,被QDII基金套牢的投资者恐怕还需要煎熬一段时间。据统计,春节休市前,恒生指数从前一个周末的收盘价24123.58点收报于23469.46点,其间最高点曾达到25101.41点,总体呈缓跌态势。但春节复市后,恒生指数骤然加速向下突破,至12日恒生指数收报22921.67点,节后整个期间累计下跌1201.91点,跌幅高达4.98%。而2月13日后发生急涨行情,春节后的一周,港股累计上涨678.97点,涨幅为2.89%,为最近6周以来的首度上涨,同时也创下11周以来的最大周涨幅。

  工银瑞信中国机会全球配置基金经理曹冠业认为,今年一、二季度是投资国际资本市场的好时机,将很可能迎来一个阶段性的大底,特别是本次国际股市的大幅调整已经反映了美国经济衰退硬着陆的风险,虽然短期还有振荡,相信随着年报业绩公布,特别是金融股坏账情况明朗之后,包括港股在内的全球市场将会重拾升势,而此前出海的QDII基金的业绩将迎来转折。

  理柏中国区研究主管周良也表示,经过连续的下跌,QDII基金已经显示出投资价值。对于希望投资于股票的进取型投资者来说,降低A股基金的投资,增加QDII基金的投资是稳妥的选择。

  本报记者 林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