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封基一周回顾:三公司旗下基金业绩逆势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0:58 新浪财经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公司研究所高级分析师 王群航

  上周,虽然基础市场行情在下跌,但封基的周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仅为0.38%,较前期大为减少,其中的原因在于少数公司的封基净值有突发性增长的表现,富国、长盛、长城这3家公司旗下的汉鼎、久嘉、汉盛、同盛、汉兴、同益共6只基金,周净值增长率分别为6.48%、4.43%、3.8%、3.3%、2.94%和2.84%,富国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封基的周绩效表现最为突出。推动这些基金净值逆势大幅度增长的主要原因当然在于它们的股票投资行为,不过,从这些基金2007年第四季度报告中很难找到完整的答案,看来,这些基金今年在投资方面可能有较大幅度的调整。

  新年的第一个交易周,封基的二级市场表现并不是很好,整体在追随着基础市场行情同步下跌。截止上周末,沪市基指收于4891.87点,全周下跌105.03个点,跌幅为2.1%,全周的成交金额仅为12.24亿元。深市基金收于4826.63点,全周下跌82.15个点,周跌幅为1.67%,周总成交金额为11.98亿元。封基市场全周呈现出价跌量减的走势。

  由于上周只有3个交易日,周成交总量无法进行常态比较,市场的具体成交情况观察只能够化为日均成交量来与节前最后一个完整交易周的交易情况进行比较。在1月28日至2月1日这5天里,两市基金的日均成交金额为12.39亿元;在节后的第一个交易周,两市基金的日均成交金额仅为8.07亿元。节后的日均成交比节前减少了4.32亿元,减幅为34.87%,封基市场的成交金额总体减幅较大,但这一切与股票市场的成交量缩减情况相仿。市场整体成交量的缩减,仿佛黎明到来之前的沉寂。

  在周价格变动方面,两市仅有1只基金的价格小涨,32只基金的价格有不同幅度的下跌。价格小涨的基金是汉鼎,涨幅为0.39%,这万绿丛中的一点红,本栏目前期已经提醒过广大投资者不妨多关注一下,理由就在于它的到期封转开,以及现在已经开始转好的业绩表现。业绩好了,二级市场当然会有所反映。就封基整体来看,上周小盘基金有相对较好的市场表现,周跌幅小于1%的基金有6只,其中有半数是小盘基金。大盘基金自然是上周下跌较多的基金,但在细分之后的大盘基金里,大盘基金当中的“小盘基金”--部分规模为20亿份的“小盘基金”,周下跌幅度相对较多,在周跌幅高于2.5%的6只基金里,有5只是这种20亿份规模的“小盘基金”。

  由于上周只有3个交易日,周成交总量环比之间没有可比的价值。从具体基金情况来看,仅仅是汉盛、天华这两只基金有相对较为显著的成交活跃表现。鉴于上周的特殊情况,最能够观察市场成交情况的指标是换手率。除了瑞福进取因特殊情况有一贯领先的高换手率之外,老封基里周换手率最高的前3只基金是汉鼎、汉盛、汉兴,这3只基金恰好是本文第一段中提到过的3只本周绩效表现异常突出的基金。看来,部分投资者对于这3只基金的绩效表现有较为深刻的研究。

  在上周封基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下跌幅度相对有限、部分基金绩效表现突出的情况下,隐含收益率指标也出现了复杂的变化,大、小盘基金的该项指标分别为20.96%和7.8%,分别较前周减少了1.95个百分点、增加了1.15个百分点。在大盘基金方面,隐含收益率指标高于30%的基金只剩下1只,即汉兴,为30.68%,由于这只基金上周的净值增长率很高,如果市场整体不出现大的变化,这只基金的隐含收益率指标也将会回到30%以内。在大分红行情日渐临近的情况下,把分红之后的强制性填权行情提前发起,已经成为了当前市场的共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