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晓东:以二流价格买入一流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0:45 理财周报

  尊敬的理财周报读者:

  一名基金经理需要具备两方面的基本素质:一是好奇心,二是独立性。好奇心可以让人时刻拥有一份年轻开放的心态,发现别人未发现的投资价值;而独立性则意味着不人云亦云,勇于将自己的想法赋予实施。我的好奇心和独立性对我帮助较大。

  我的投资理念就是以二流价格买入一流公司。

  一流公司对我来说通常指蓝筹公司,也就是行业的龙头。

  在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即便蓝筹公司也还有很大成长空间,万科也只拥有不到中国住宅市场份额的2%。

  另外,被投资的公司一定要有估值合理。我常注意看媒体上涉及到上市公司的的负面或有争议的消息,市场常常过度反应,这时可能有投资机会。当然,要对公司了解清楚。

  2008年要注重选股,我的投资要点可比喻为“六脉神剑”。“六脉神剑”第一招:不争第一。我把投资看作是一场马拉松比赛,更愿意跑在第二方阵,以便保持体力,最终胜出。看重长期稳健的业绩,不为一时的业绩排名所累。

  第二招:不熟不做。投资首先考虑的是不赔钱。股市机会很多,但也有很多风险,老是想不赔钱,有望避免大错。比如,我对有色金属行业的国际供求关系和估值不是很了解,因此基本回避。这两年我在这个行业没有大赚,也没有损失。

  第三招:偏重蓝筹。蓝筹公司基本都是经过时间考验的优秀公司,在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发展速度并不慢,并且较稳。

  第四招“估值第一”,以二流价格买入一流的公司。好的公司只有在合适的价格时才是好股票。我购买的公司股票价格要合理,大家追捧的时候我就就小心。

  第五招“长期持有”。只要一个公司的估值合理并且继续维持着核心竞争力(即不可轻易被替代的竞争优势),就长期持有一家公司的股票。

  第六招:相对集中。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投资不能象仙女散花一样,必须对自己投资的公司有深入的了解。我的基金目前持股仅30多只。

  不管牛市或熊市,我都遵循上述要点。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