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陆文磊:增加对债券型基金方向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0:43 理财周报

  尊敬的中产家庭投资者、理财周报读者: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新年伊始正是进行全年投资战略布局的重要时期。2006年和2007年,中国的股票市场迎来了一轮轰轰烈烈的大牛市,所以,对于投资者来讲,过去的两年,投资的战略布局或许是一件比较简单的事:选择看好的股票,或者优质的基金,买入并持有,分享牛市的成果,一年下来,能轻松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这当然是皆大欢喜的事。

  但是,在刚刚到来2008年,市场给人的感觉似乎特别的寒冷,受美国次级贷款危机的影响,全球的股票市场纷纷出现暴跌,最终A股也未能幸免,1月下旬,上证指数创下了10年来最大的周跌幅,这似乎在暗示,经过了两年的大幅上涨之后,2008年股票市场的变数可能会大大增加,这就更需要投资者做好年初的战略布局,这对于全年能否获得一个令人满意的投资收益显得至关重要。

  从长期来看,我们依然看好中国的股票市场,从中国经济长期的增长趋势来看,本轮牛市尚未结束,但牛市也有调整的阶段,根据以上分析的因素,今年股票市场的变数可能会明显多于2006年2007年,如果把本轮牛市比作一场足球赛的话,那么,2006年和2007年就好比是足球赛的上半场,但从今年开始,可能会进入“中场休息”阶段,对此,投资者必须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基于对今年市场总体环境的判断,笔者建议今年投资者在进行全年的战略布局的时候,必须注重两个方面:一是适当降低对股票资产的预期投资收益,今年的股票市场要实现2006年和2007年的投资收益是非常困难的;二是避免把所有的资产放在股票资产一只篮子里,必须通过适度的分散投资降低投资风险,巩固过去两年股票投资的胜利果实。

  在具体的投资方向上,我认为债券资产是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的投资品种,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首先,2007年,受通胀压力不断加大、央行连续加息等因素影响,债券收益率大幅上升,2007年末与年初相比,国债收益率曲线上升幅度达到130-150个基点,金融债收益率曲线上升幅度达到130-180个基点,短期融资券、企业债等信用产品收益率上升幅度更大,各类债券收益率已经处于2005年以来的高位,债券资产已经具备较大的投资价值。

  其次,经过2007年连续6次加息,国内存贷款利率已经大幅上升,从企业资金成本角度判断,贷款利率进一步上调空间已经有限,同时,由于2007年10月份以后美联储开始降息,人民币和美元的利差开始收窄,而人民币升值速度却逐渐加快,从抑制游资内流的角度判断,未来存款利率进一步上调的空间也已经较为有限。因此,预计本轮加息周期已进入尾声,2008年央行进一步加息的空间有限。如果2008年经济增长适度放缓、加息空间较为有限,将对债券市场形成较强的支撑。

  最后,2007年的通货膨胀有明显的结构性上涨特点, CPI的上涨主要受食品价格——尤其是肉类和蛋类产品价格大幅上涨的拉动,扣除食品价格以外的非食品价格涨幅仍非常温和。随着肉、蛋价格大幅上涨的趋势得到控制,通胀压力有望见顶回落,未来通胀对债券市场构成的压力将逐渐减轻。

  因此,在分散投资的过程中,投资者可以增加对债券型基金、偏债型基金或主要以债券市场为投资方向的理财产品的配置。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