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鸿嫔:要退休了 我们的钱够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0:42 理财周报

  亲爱的理财周报投资者朋友:

  大家好!

  年度交接之际,大家纷纷在写回顾与展望,应理财周报之邀,为正在投资理财的中产家庭朋友们写一点建议。

  回顾,我没有什么新意,但一定要说的就是“感谢”!感谢在过去一年支持我们的投资人。2007年是令人难忘的一年,因为有投资人的支持,我们才能走过风雨。来年,我们只有更加努力以报答客户的期待。

  我进入基金业已经17年,深切相信基金是对大众最好的理财工具,回想多年来担任投资顾问的经验,最大的挑战并非诡谲多变的金融市场,或是日新月异的金融商品,而是帮助每一位投资人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投资方案。因此,帮助投资人了解自己、认识基金的机会跟风险,是我们的第一要务。我们宁愿客户因为了解而选择不买我们的产品,也不要客户因为盲目、不了解而冲动性地购买我们的产品。

  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最近出书“the age of turbulence:Adventures in a New World”,一本好书,当中有一章的标题是“世界要退休了,但我们的钱够吗?”格老是以政策制定者的立场提出对于已开发国家人口老化、退休金制度等问题的讨论。所幸我们不是官员,不用烦恼政策的问题,但作为平凡的老百姓,借用格老的智慧,但改写一下把“世界”两字去掉,退休金储备正是与我们切身相关的最重要课题。

  要退休了,但我们的钱够吗?

  年前,我公司内部培训课程邀请到我公司的独立董事,也曾在其它市场主管保险及证券业的资深监管前辈座谈,正巧也提到近年包括保险、银行、证券等金融发展的重要课题之一正是“退休储备”,显然这一课题不但是政府需要关心的,企业、个人也要承担责任。

  事实上,基金公司提供的投资服务,希望协助投资人达成的首要目标正是“退休金储备”。

  当前趋势是:人口结构趋向老化——在发达国家中,少子化情况已经成了普遍现象。所以,许多国家在10-20年之后就要面临65岁以上老人急速增加而社会的养老金短缺的问题,而且年轻工作者的负担也会愈来愈重。在可预见的具有相当经济影响力的市场中,印度因为年轻人口多而成为少数的例外。

  平均年龄增加——医学进步,加上没有战争、大规模传染性疾病,现代人的寿命普遍延长了。这是好事,但伴随而来的退休养老问题,正是今日最核心的问题:“钱够吗?”所以西方国家会认真地研究延长退休年龄的可能性。

  “养儿防老”是无法指望了,也不想像头老黄牛似的,怎办?

  我们想要的是有个“有尊严的退休生活”,答案是靠自己+尽早开始储备+合理投资。

  退休生活的所需,由三大主体的资金支持,分别是政府、企业以及个人。不论是社会主义的资本主义经济体,不论各国的企业年金制度如何设计,现代社会中,政府以及企业所能支持个人退休所需的部分都不到一半,所以,超过五成的退休需求,需要靠年轻的自己为15、20年后的自己准备。

  而且,永远不嫌晚。

  储备的工具,可以是任何金融工具或是传统的土地、房产,但理论与实际都证明,应该将部分资金投入股市中,才会有效地达到目标。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