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肖风:资产配置成年人的家庭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0:19 理财周报

  尊敬的投资者朋友们:

  在2008年为《理财周报》的读者朋友写下新年寄语,对中国正在壮大中的中产家庭群体,我想重提我曾经在《博时基金》季刊上撰文写过的一句话:“资产配置:成年人的家庭作业”。

  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幸福的家庭理由大都相同。近年来,随着不少国民家庭财富的累积,如何管理这笔财富让许多幸福着的家庭同时也烦恼着。据一家调查公司公布的数据,国内握有超过百万元流动性资产(主要指现金、股票、债券)的个人投资者2005年有32万个。如果加上流动性不够好的房产的价值,超过百万资产的富翁可能要翻上十好几倍。

  不要只顾催促孩子完成家庭作业,其实成年人也需要经常做一做资产配置这个家庭功课。做不做储蓄?买不买国债?买不买基金?买不买股票?买不买保险?买不买房子?买多少?几时买?几时卖?这么多的投资工具,选择哪样?选择几样?

  这确实是许多人追求成功人生的过程中遇上的新问题。根据我们对基金投资者行为的分析,大多数投资者其实都在无意识中做着资产配置的事。但遗憾的是,其中大部分投资者往往做出了不太恰当的选择。一个最典型的例子是:基金净值越高,涨得越快,赎回也就越多。大家都把基金这个金融商品当作实物商品来评估价值了。一台一匹的空调,我们可以主要以价格来决定选择;一个基金,却不可以仅以净值高为理由而拒绝它。

  当然,资产配置的课题要深奥得多。第一步,要决定资产主要分配在哪些方面(比如存款、基金、股票、保险、房产等),用行话来说这就叫“大类资产配置”;第二步,在决定将一部分资产投资于基金之后,就要选择买哪些基金,用行话来说,这叫作“个券选择”;第三步,决定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卖,用行话来说这叫作“时机选择”。

  不管是做投资管理还是做家庭资产配置,时机选择都是一个看似容易、其实很难做好的事。以投资基金来说,基金经理在投资时进行着时机选择,而每个基金投资者又在基金经理的基础上再对他所管理的基金进行第二次的时机选择。两次时机都要选对,最终选对的机会自然更小了。全球业界给投资人的一个解决办法就是:定期定额投资基金。它可以确保你买入基金的价格是一个平均价格,使基金投资时机选择的成功概率比较大,而且也更容易实施。

  另外,许多投资者常常问我们对后市的看法。对于短期走势的预测往往是对错参半,没有多少实际意义。我想从回答下面这个问题来尝试作答。

  究竟是什么在支持着中国的资产价格的持续上涨?目前流行的说法是,流动性泛滥是诱因,也就是俗话所说的“钱太多了”。

  真的是这样么?我们不妨参考一下海外的历史情况。以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日本为例,日本90年代实行低利率政策,存款利率近乎于零。按理说,日本的国民应该从银行里把他们的70000亿美元存款取出来,去投资房产或者股票。但实际情况是,整个90年代,日本的房价与股价齐跌,银行存款巍然不动。同样是低利率或者实际利率为负,中国与日本的情况却截然不同。这就需要我们透过表象,从更深层次来分析中国资产价格上涨背后的原因。

  通过数据分析我们发现,支持中国资产价格持续上涨最核心的因素是中国的人口结构。目前在我国的人口年龄构成中,1980年后出生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高达40%,30岁到45岁年龄段的人口占比为27%,65岁以上的人口比例仅在10%左右。而日本的情况是,65岁以上的人口比例相对较高,约为19%。60岁以上的人群,消费需求越来越少,很少再去换大房子、买奢侈品;同时投资需求也越来越保守,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加,投资从股票基金退守到混合基金、债券基金,再退守到货币市场基金、现金。反观中国,我们的人口结构还处于价值创造、财富创造的高峰期,消费需求高涨,同时投资需求也日益旺盛,投资者愿意为追求高收益而承担高风险。

  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可以做出如下判断:什么时候中国的人口结构转变成日本那样的情况,中国的资产价格才会相应失去上涨的根本动力。而那个时刻的到来,目前来看至少还要十几年的时间。当然,我们并不是说,中国的房价和股价还会像过去的两年那样势如破竹地一路涨下去,期间一定会出现波动,幅度可能还会比较惊人,但是长期的前景仍然十分美好,这也是我们的基金经理们经常说的“长期看好”的深层原因。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