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郑安国:我的三大认识和六个建议(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0:08 理财周报

  第三,基本面投资。投资永远是具体的,因此在每一次投资决策时,切忌泛泛而谈。所谓宏观、行业,所谓人气、动量,其实跟你的投资是没有多大关系的。当你大谈这些时往往就是厄运将要临头了。也许有许多很好的盈利方法。但就我所知,基本面投资是较容易掌握的方法。你要对公司进行认真的研读、分析,有一个基本估值,尽可能多地考虑影响估值的方方面面。不管是职业投资人还是业余投资者,只有将你的“专业”和时间花在这方面,才是有效的。

  第四,投资边界。专业投资者需要有一个股票池;普通投资者由于时间和精力有限,更需要对自己的投资范围划定界限。此外,由于每个人的能力圈有限,每个人的客观条件、资金状况也不一样,对投资方法的使用也应划定界限。这倒不是说一定要进行价值投资,但对你所用的方法一定要烂熟于心,绝不能出了自己的能力圈。

  第五,安全边际。某种意义上讲,投资是一种为卖而买的活动,股票对于投资者是没有使用价值的东西,所以永远不要做等价交易,永远不要购买“物有所值”的股票,而是应该购买那些“物超所值”的股票。这就是投资大师格雷厄姆所强调的“安全边际”。其实股票往下看是较容易看到底的,往上则很难看到头。即当一些公司的股票明显低于其价值时,多数人都能看到这一点。没有出手购买只是担心其会继续下跌或是当时自己已经全线套牢,没有资金。所以,只要有耐心,克服恐惧,你就能进行有足够安全边际的投资。

  第六,策略胜过预测。首先,不要随意取猜度市场,更不能把自己的投资行为建立在这样的预测上。根据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惯用的投资方法,立足对自己投资边界的长期跟踪和分析,制定一套投资策略,并严格执行,对于投资结果至关重要。没有好策略,可能前功尽弃。

  好了,风月宝鉴的两面我们都看过了。在未来的投资中,让我们随身携带,随时照看。“时时勤拂拭,莫使染尘埃”。

[上一页] [1] [2]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