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礼华:不能做拼命三郎 要像轻骑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0:04 理财周报

  尊敬的中产家庭投资人:

  又是一年新春到。“青春兮不可逢,况惠色之增芬。红荣碧艳坐看歇,素华流年不待君。”每当我刚满6岁的儿子用抑扬顿挫的语调背诵这首唐代陈子昂的诗句时,使人不由蓦然回首,感叹似水流年,逝者如斯!青春可贵!

  过去的一年是中国基金业快速发展壮大的一年,基金业资产规模超过3万亿,迅速成长为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并成功开启了基金管理的国际化之旅。2007年也是长盛基金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年:年内公司封闭式基金——基金同智基金同德顺利转型为两只百亿开放式基金;公司还喜获全国社保理事会新组合的管理资格,资产管理规模大幅增长,截止年底超过700亿元;管理的各基金业绩优异,2007年旗下基金共进行了15次分红,全年累计向持有人分红超过60亿元人民币,到2007年底仅公募基金为投资人分红接近百亿;业务收入和赢利在风险管理水平大大提高的基础上大幅增长,为后续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尤其可喜的是,长盛基金在新业务领域也取得重大突破:首先是双“Q”比翼——为境外投资机构担任QFII投资顾问业务再获进展,到年底已成功担任新加坡星展银行3只QFII基金的投资顾问;9月29日又在国内基金管理公司中首批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开展QDII业务资格,公司已正式聘请国际著名的高盛资产管理合伙担任国际投资顾问,目前正在积极筹备发行国内首只全球景气行业精选基金。其次,公司还担任国内多家银行和信托公司理财产品的投资顾问。公司专户理财业务也在积极准备之中。过去的一年中,顺利完成合资工作,外方战略股东新加坡星展银行的加入使长盛正在开始的国际化进程“如虎添翼”;大股东国元证券成功在A股上市,股东实力的增强也为长盛的长远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说到投资,经常会有许多持有人问我其中的真谛,其实答案很简单,那就是“组合管理、风险控制”。这实际就是基金的定义,它在大学一年级的教科书上都写着。组合就是避免单一,不赌个股;风险就是事物的不可性,尊重风险就是尊重事物的不可知性。正如芭菲特所言,承担风险无可厚非,但把所资金都押在一只股票上那就是赌博了。

  在证券业拼打多年,历经风云变幻,我越来越觉得这句朴素的格言中蕴含着深刻的道理。对于任何一个客户,不管他被界定为VIP还是普通投资者,只要时刻牢记这八个字,就永远掌握了投资的秘密。不过知易行难,记住这八个字容易,但照章办事,对于投资者来说,却有些难。原因有二,其一、很多人不愿意做组合管理,更愿意听消息追风;二是不愿意面对风险,买错了也不减持。至于风险范防,由于市场上缺少健全的机制和制度保证,个人投资者更多依赖心理感受而即兴投资,这样很难做到杜绝风险。其实,世界上一切成功都伴随着风险,风险是不可消失的,但风险是可以分散转移对冲的,有投资就有风险。

   对于广大中产阶级而言,由于事业有成,经济富裕,应该具备有计划、有目标、有方法的科学理财观,这样来为自己的完美人生打下坚实的经济基础。基金理财是一种很适合中产阶级的理财方式,但由于基金种类众多,风险收益的目标也很不一样,建议中产投资人可以配置一定比例的稳健收益类基金如债券基金等等(比如40%),再配一定比例纯股型基金(30%)和股债混合型基金(30%),这样可以稳健获取收益,又可适度分散风险,在增加自己家庭财富的同时,又能专注于自己的事业,何乐而不为呢?

  2008年, 代表着中国基金业新的春天。按照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的有关讲话精神,新的一年将积极推动基金法的修改,扩展基金业发展的法律空间;将大力鼓励基金产品、营销服务和业务形式的迎新,支持公司的多元化个性化发展;将推动基金管理公司组织制度创新,进一步发挥管理叶团队的创造力和活力;同时积极稳妥推动海外投资理财业务,进一步提升行业风险控制能力,提高行业社会责任意识。可以预见,随着这些措施的逐步落实,中国基金业又将迎来一个历史性的春季,一个百花齐放、生机勃勃的新时代到来了!它恰如一个风华正茂的11岁的阳光少年,满怀理想站在洒满阳光的金色跑道上。

  站在春天的门口,长盛对基金业和自身的发展充满信心。我们的信心来源于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长期看好,来源于法规、制度变革以及产品、制度创新给基金业带来的无穷活力和广阔空间,来源于我们始终坚守的理想和信念。

  愿长盛基金管理公司与中国正在成长壮大的中产阶级,一起为春天、为理想、为事业而发奋努力!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