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朱平:按快乐车夫的理念去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0:04 理财周报

  尊敬的理财周报读者及投资者朋友们:

  新年伊始,为中产家庭理财写一点建议,我想引用我发表在新书《投资是一种生活方式》里的一些感悟,与《理财周报》各位读者交流。

  一个体会是:投资理念才是更重要的武器。

  2007年6月初股市出现了一次调整,虽然其后大盘又回到前期高点,但也只有30%左右的股票强于大盘,这与之前5个月的市场结构有很大差异。据说在股市最红火的时候,有一个派出所想出了一个维护治安的新招,他们挂了一条横幅:“抢劫不如去炒股。”没有数据证明这条横幅是否提高了治安水平,但当股市调整后,有人却在横幅的后面加了一行:“还是抢劫安全点。”

  股市是一个波动的市场,2005年时国内股市流通总市值只有1万亿,现在增长了5倍,这主要是有很多新增的资金投入股市。每个新进入股市的投资者对股市的了解有深有浅,但投资者的每一次买卖都应该是一个严肃的决策。因为这种决策的后果非常严重,没有人会不在乎,只是股价的涨跌经常与投资者的预期相背离。

  所以投资的过程实际上是一次矛盾的过程。一方面投资者在做决策时确信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但另一方面投资者又确信实际的后果与现在的预期一定会有不同,所以结果是不确定的。有不少朋友曾非常不解地问我,难道你们在投资一只股票时,不知道这只股票什么时候涨?甚至不能确定它一定会涨?既然不知道又为什么买呢?

  还是在大学的时候看过古龙的小说《七种武器》,这可能是古龙作品中读者最喜欢引用的一部小说,其中的一篇叫《孔雀翎》,说一个杀手想过平静的生活却被仇家寻仇,这让他恐惧。于是他来到孔雀山庄,向他的朋友借山庄的镇庄之宝孔雀翎——这是天下最著名的暗器,已有300多名最一流的高手败在孔雀翎下,以至于再没有人敢前往山庄比试。有了孔雀翎,这个杀手很容易就击败了仇家。其实他的武功本就在仇家之上。所以他根本就没有使用过孔雀翎,但孔雀翎给了他信心,让他一击而中。故事的结局出人意料,孔雀山庄的孔雀翎其实早就丢失,这个杀手也从没有拿到过真正的孔雀翎。所以信心才是更重要的武器。

  投资的理念就是这样的信心。任何投资者的任何投资行为都是在投资理念的支持下做出的,虽然很多投资者可能并没有意识到每一次的投资决策实际上都隐藏着一个投资理念,而股市中的投资理念也是丰富多彩,各有千秋,还常常让投资者迷失混淆。

  个人投资者如何才能赢钱?信心源自哪里?我也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快乐的车夫》,这个车夫启发我们如何做一个快乐并挣钱的投资者。

  网上流传着一个上海快乐车夫的故事,他说“大众公司,一般一个司机每月有三、四千元拿回家……全大众2万个司机,大概只有两到三个每月能拿到8000元以上,我就是这两三个人中的一个。”如果这个车夫能用开车的原则来投资股票,也许他会更快乐,因为投资收益是复利,而出租司机却只能以一个节奏挣钱。

  首先,这个快乐的车夫认为“做出租车司机,要用科学的方法”,他说“千万不能被客户拉了满街跑,而是通过选择停车的地点、时间和客户,主动决定你要去的地方。”这个观点用在投资领域实际上就是一个人的投资哲学,按教科书的定义:投资哲学是一种思考市场如何运作以及分析投资者错误行为的在逻辑上一致的方法。所以如果这个车夫改行做基金经理,那他一定是一个相信市场不完全有效,可以通过主动研究获取超额收益的主动型基金经理。

  其次,这个车夫认为,每小时载客公里数越长收益就越大,因为出租车的成本是份钱和油钱,无论是否载客成本都是固定的,所以拉起步价的客人虽然每公里的价格要高一些,但如果在市区内用时太长则是亏钱。对应投资,这一点说的就是投资理念。比如投资行业领先的企业将能获得超额收益这个理念,就表明基金经理相信龙头行业将获得所在行业内最高的利润水平,并拥有较快的业绩增长,所以投资这种企业也会获得超过该行业平均水平的收益。

  第三,这个车夫在上述哲学及理念的指导下采用了系统的方法:一是选择适当的地方,这种地方搭乘出租的乘客较多,比如高档写字楼和宾馆;二是在上述地方选择出正确的乘客,这包括许多经验的总结。投资也是这样,首先要选择可能出现牛股的行业或板块,比如2006年的消费、房地产、金属及自主创新的企业,如果你买了这些行业或板块中的领先企业,几乎不用做很深的个股研究也能挣很多钱。当然选择正确的个股差别也很大,比如同是零售企业,现代连锁零售业如大商、苏宁可能给投资者更多的赢利,而传统的零售业收益则不可同日而语。

  最后,这个车夫很快乐是因为他能挣比别人更多的钱。做投资也这样,如果不快乐那一定是上述三个环节中的某些地方出了问题,否则,你一定也是一个快乐并挣钱的投资者。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