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克难:股票+基金的投资上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9:59 理财周报

  各位尊敬的投资者:

  大家好!

  我们国家传统的农历新年即将来临。值此辞旧迎新、举国欢庆的时刻,请允许我代表信达澳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全体同仁感谢大家一年来对我们的支持和鼓励,恭祝各位投资者新春快乐、阖家幸福、2008年投资顺利!

  在过去的2007年里,中国的经济发展迅猛,党的十七大所提出的“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使基金投资日益成为中国普通百姓的首选理财工具,投资基金的热潮甚至带动了整个理财市场的整体繁荣。

  作为基金行业的一支新军,信达澳银基金的每一位员工非常荣幸地见证了这一历史进程。过去的一年里,在与遍布祖国大江南北投资者的几百次面对面交流中,我们这些所谓“专业投资人”无时无刻不感受着投资者的信任和托付。当投资者把一个个具体的理财规划问题摆在我们面前时,我们所体会的除了感谢与感动,更多的是责任和鞭策。

  理财规划其实是人生规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金钱是万万不能的。我们每个人在分享国家经济高速发展所带来的个人财富的不断增长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面临着诸如高昂的房价、各种疾病的侵袭、养育下一代的高昂成本、养老金的不足……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理财的根本目的在于获得财务安全感,进而从根本上保证普通家庭能够真正分享到经济成长所带来的种种好处。因而,我们经常建议投资者,必须要尽早开始个人及家庭财务规划,将相当一部分收入用来投资而不是单纯的储蓄,而普通百姓的首选理财工具就是证券投资基金。

  如何才能取得比较满意的投资收益呢?这里简单谈几点意见供投资者参考:

  第一,积小流以成江海。有不少投资者问我“投资是否应具备起码的资金额度后才开始?”我的回答是否定的。只要留够基本的生活必需资金,随时可以开始投资,而且越早越好。当然,资金量越大,可选择的投资渠道越广泛,博取较高投资收益的概率也越大。但是如果瞧不上小资金,又因缺乏大额投资资金而放弃投资,就等于放弃了让资产自己慢慢长大的机会。

  极少有人是天生的富翁,不应当让自己输在起跑线上。

  第二,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投资之前,一定要了解一下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的资金安排,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投资产品。关于判断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国际上有一个比较流行的计算方法就是(80减去年龄)%就是投资股票型基金、混合基金和股票等高风险投资产品的上限。因为我们的收入和风险承受能力是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降低的。在与投资者的交流中,我发现不少投资者在考虑买哪一只基金时做决策的速度不比买一棵大白菜慢多少,更有投资者在埋怨近期投资QDII基金赔钱的时候,甚至还没有搞清楚QDII到底为何许产品?这里我恳请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请一定费些时间读一读基本的产品介绍资料,就算是决策失败也要明白教训在哪里,下次才能“技高一筹”。

  还有的投资者心态不够稳定,频繁地查看基金净值、心情随着市场的波动而起伏,极易在市场的反复震荡中损失掉收益,扩大损失。这样的投资者不妨可以考虑“定期定额”的投资方式,小额长期投资有助于保持健康的心态。

  第三,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我经常会遇到一些投资者问我,哪一个基金是最好的?其实,不同的基金产品有不同的风险特征,有不同的投资风格,也会分别适应不同的投资者需求。投资者首先要明确,“我能承受什么风险?具有多大的投资能力?投资周期能有多长?”然后对投资产品进行仔细分析,在适合自己的产品类型中选择投资能力强的产品进行投资。并不是单纯过往的投资业绩好的产品就一定是你需要的产品,高收益一定是和风险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对于养老和子女教育等长期资金需求,适合利用定期定额投资来达到自己的理财目标。

  第四,平和心态,长期投资。不少投资者在投资之初往往怀有“雄心壮志”,特别是近两年股市涨幅巨大,使得很多人在确定自己的收益目标时恨不得每年都翻一倍,而一旦遇到市场波动又乱了阵脚。其实,理性的投资者给自己设定一个略高于定期存款收益和经济发展速度的长期投资目标是比较科学的,也有利于保持一个良好的投资心态,更有利于取得好的投资收益。

  2008年春节踏着春天的舞步渐行渐近,近期市场的下跌和震荡却让不少投资者无所适从,如恶劣的天气让人心生寒意。其实,只要对中国长期经济走势充满信心,又何惧短期的风雪。

  前面的路还很长,信达澳银基金愿意和每一位投资者共享理财硕果,构筑美好未来!

  借此机会给大家拜个年,祝福您和家人鼠年幸福、一生平安!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