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曾芒: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9:58 理财周报

  尊敬的理财周报读者,您好!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欢快的锣鼓、喜庆的鞭炮送走了金猪,又迎来了灵鼠,趁着新年的氛围尚浓,先给大家拜个晚年!

  回首去年的基金市场,既有牛气冲天,股指一跃而上6124点的豪迈,也有2.27、5.30、9.11等一长串令投资者不堪回首的大幅调整,可以说一个市场所能见到的涨跌起伏都在这短短一年中得到了教科书式的经典演绎和体现。有人品尝成功的喜悦,也有人咽下失败的苦酒,市场用最现实的方式让大家恢复冷静、寻回理性。

  事实证明,像2006年那样由于特殊政策环境所主导的单边牛市行情将很难再现,2008年中国证券市场将继续延续2007年结构性牛市板块轮动、阶段震荡的特点,并将面临一个不确定的世界。

  这种不确定性集中表现为美国经济的两大支柱——居民消费和制造业近期开始呈现疲态,而金融市场也脆弱不堪。

  而从世界经济来看,随着各国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相继采取应对措施及市场对危机的消化,美国次级债危机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将会被限制在可控范围内,特别是对中国影响有限。

  虽然世界经济由于次债危机受到了一定程度的伤害,但长信基金依然看好2008年的中国经济,预期2008年中国经济将小幅回落并高位启稳,GDP增速仍将达到10%以上。

  2008年,长信基金看好四大投资主题:(1)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升值预期不改,升值速度将加快,预计全年累计升幅将达到8%-10%。(2)通胀。在通胀压力不减、实际利率为负的背景下,抗通胀仍将是一个重要的投资主题。(3)内需。看好受出口减速影响较小、增长较为确定非贸易品行业,坚持看好“人口红利”下的金融服务和地产行业。(4)增长方式转型与政府投资。节能减排、奥运工程、高铁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等为相关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2008年的证券市场是一个不确定的世界,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变数,但只要把握住了核心的投资理念,并严格遵循,依然可以在不确定的世界中通过合理的理财方法寻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确定收获。

  中产阶级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稳定力量,往往对一个国家社会、政治、经济的繁荣稳定起到关键作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所提出的“增加居民财政性收入”观点,也正是希望民众通过合法、合理、合适的渠道投资理财,在此基础上,使更多人迈入中产之列。

  就2008年的市场而言,无论是新老基金投资者,都应该抛弃那种盲目购买的冲动,而应增加一份理性和审慎。市场环境和结构的变化,使证券市场乃至基金不可能成为催生一夜暴富神话的摇篮。特别是2008年1月,受十年难得一遇的国际市场局部金融危机(次级债)冲击及国内百年一遇的大雪灾的双重打击,让市场得到了较大的回调,市场估值水平已经回落到沪深300指数2008年动态PE24倍水平,市场吸引重现。有了这种清醒的认识后,长信基金建议投资者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制订2008年的基金投资策略:

  首先,明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自己的产品。中国基金业经过10年的发展,产品种类日益丰富,基本涵盖了目前国际上主要的基金品种,股票型、债券型、混合型、配置型每一类都有大量的产品可供投资者选择。这种情况下,千万不能被“乱花迷眼”,而应该根据自己的年龄、家庭理财目标、财务收支情况、风险偏好等方面综合考虑,然后再选择合适的产品,做到心中有数。

  其次,选择投研团队实力较强,整体业绩较好的基金。在市场情况更为复杂的2008年,基金管理公司投研整体能力的强弱,将更大程度上左右投资者的成败。

  第三,重视防御性配置,建立合理基金投资组合。A股市场的波动性越来越明显,像往年那样把所有资金都集中投资于股票基金,风险无疑很大。市场的系统风险虽然难以避免,但可以通过配置防御型基金品种,来适当抵御风险。目前市场上的各种债券基金、保本基金、部分混合基金都是不错的防御型品种,投资者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进行搭配。同时,货币基金的高流动性、低风险性和相对稳定的收益性也是理想的中短期现金管理工具。

  第四,合理运用定投、以时间换空间。证券市场的复杂和魅力在于没有任何人能做出完全准确的预言,受市场影响,基金净值的高低也很难完全估算,因此也就没有人完全能掌握最理想的基金申购和赎回价位。但是,通过基金定投,不仅可以以不变应万变,通过时间来稀释风险,同时,又能形成一种强制储蓄习惯,帮助一些“月光族”积少成多,成为理财好帮手。

  结构性市场的调整令人不免心生惶惑和犹疑,但中国经济健康、稳定、快速发展的车轮,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还将继续向前滚动,成为世界经济体系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如果您对中国经济的前景抱有充分的信心,就可以通过投资基金,由专业人士帮助管理您的资产,共同分享中国经济腾飞所带来的收益。时间早已证明,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具有不确定性,但通过投资理财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则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显著标志。

  最后,祝愿您巧借理财东风,早日实现梦想!2008,全家和祥!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