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许春茂:2008年股市波动会大于2007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9:54 理财周报

  尊敬的理财周报读者:

  分享中国经济增长、实现财富增值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在资本市场上和中国的优秀企业共同成长,基金作为一种专家理财产品,是一种很好的桥梁。

  有一份权威机构调研的《2007中国富裕人群研究报告》显示,基金买卖作为中国中产阶级在银行最常使用的投资业务,遥遥领先于其他同类业务,成为中国中产阶级理财新宠。这份调查报告是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对790名个人资产在100元人民币以上的人群所做的研究报告。受访者为25至45岁,是个人或家庭资产管理的决策者或参与者,其中女性占34%。

  2007年,光大保德信旗下基金表现可谓优秀,光大保德信红利更是首次跻身金牛基金之列,以175.49%的收益率位列股票型基金收益率第四名。光大保德信的基金客户也越来越多,客户的不断增加,是对一个资产管理人的一种信任,也是一种考验。

  基民的增多需要基金公司、基金销售渠道、媒体等多方市场参与者加强服务意识。目前市场波动在所难免,普通的散户投资者越来越感觉到选股难,因此,每一次股市振荡,散户就会投向机构,这是一种趋势。从美国股市发展历史来看,股民转向基民是一个大趋势,越是在股市大幅振荡的时期,选择转换为基民的股民投资者就会越多。目前,我国的股票市场不论从长期资金入市规模还是市场效率以及投资者的成熟度来看均有待发展,未来的趋势是个人投资者将渐渐退出股市,更多以投资基金的方式进行间接投资。

  光大保德信基金认为,2008年市场的波动程度可能大于2007年,因此,投资者今年在投资基金时,需要以更严格的眼光来挑选和组合基金,尤其要关注基金的业绩持续性。业绩持续性是指基金未来业绩和基金过去业绩之间的一种相关性,也就是说基金当前的业绩对未来业绩的某种揭示作用。尽管发展已经十年的中国基金业整体上还不具有特别明显的持续特征,但就单只基金而言,从2006年以来的业绩表现,已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一只基金的赢利能力,并且在基金经理的竞争中体现出了差异,因此建议投资者不只要关注长期业绩,更要关注基金的业绩持续性。

  另外,在经历了2007年的赚钱效应之后,投资者在2008年更要清晰自己的投资目的,并根据承受能力,避免情绪化投资。如果是为了保本,并且风险承受能力较差,最好选择债券型、货币型基金;如果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想获得较高收益,可以选择混合型基金;只有抗风险能力很强的投资者才适合投资偏股型基金。而且,要注意合理搭配基金组合的风格,对于基金风格的配置,可以采取不同的思路。一种思路是可以对各种风格的基金进行相对均衡的配置;另一种是可以选择稳健风格作为组合的基础配置部分,以相对积极的风格作为组合的灵活配置部分;还有一种思路是根据对市场的主流投资风格的判断来变化组合的重点配置基金,当然,这需要很强的市场洞察力,资深的基民才可以尝试。

  最重要的在于,投资者在购买基金的时候要有心理上的准备,做“长期作战”的打算。相对于考虑买基金的时点问题,现阶段更应该有配置基金的心态,最好是定期定投,用一种制度性的手段对基金进行长期投资。投资基金,更应该了解基金公司的整体风格和特点,甚至要仔细阅读一下这只基金的契约,了解一下基金经理的风格。在市场的演进中,基金的表现肯定会有分化,所以现在选择基金更要多花些功夫。 

  作为一个职业基金管理人,我一直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希望能使得投资者的资产得到稳健的增值。对于选择投资标的,我始终坚信看得更远,才能站得更高。所以,我调研公司的最后一个环节,一般是和公司的领导人一起畅想这个公司五年后能做到的规模和境界。市场的起伏是常态,但是,我们依然看到了一批优秀的上市公司在行业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稳健成长,其股价走势也超然于市场的波动与烦躁,每年都能为投资者创造稳定收益。如果能寻找并把握到这样一些看不到目标价的上市公司,投资的过程是一种乐趣,投资的成果也必然是一种超越。在这样的找寻与坚守中,我们需要见于未萌的智慧、见微知著的细致,更需要敢于坚守的恒心与毅力。

  对于2008年的投资环境,我的看法趋于谨慎。无论是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均有诸多隐忧。美国经济的放缓可能间接影响国内出口部门,而次贷问题,美元贬值等问题,均是中国经济发展背后的暗礁。从内部环境看,宏观经济面临的调控压力和经济过热形式同样严峻。在此环境下,股市的收益率将趋于理性,2007年的暴利时代可能就此告一段落。具体到行业,看多金融、地产、化工和医药,一些投资主题,诸如奥运、环保、科技创新等,但其中不确定因素较多,只能少量参与。

  但我们认为,中国经济虽然面临外部不确定因素的扰动,但是基本面依旧良好,人口红利远未结束,本币升值进程持续,内需越来越成为经济转型增长的内在动力,政府完全有能力调控经济持续增长。近期出台的一些价格管制措施虽然短期会影响部分行业的盈利增长,但是对于总体盈利增长影响不大,沪深300指数目前的动态PE在25.5倍左右,对于新兴市场而言已经具有很好的投资价值,牛市远未结束,我们对大跌之后的股市持乐观态度,将坚持既定策略继续投资。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