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损失小于指数 保守型组合最抗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7:40 每日经济新闻

  BY 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以来,国内A股市场持续下跌,沪深300指数、上证综指跌幅分别达9.83%、14.53%,令股票投资者遭遇与指数相当甚至更多的损失。相对于指数的跌幅而言,基金的表现则要好得多。截至上周末,《每日经济新闻》所构建的积极型、稳健型、保守型基金组合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74%、-6.26%、-4.27%,其中稳健型组合的跌幅不及指数的一半。

  上周,汇丰晋信2016的净值增长率为-0.8345%,是进入模拟基金组合的6只基金中跌幅最小的一只。汇丰晋信基金公司表示,上周为春节之后首个交易周,仅有3个交易日,一方面有些投资者仍在欢度春节假期之中,另一方面,市场上观望气氛仍然很浓,所以市场成交量急剧萎缩,沪市3日总共成交金额近1887亿元,平均每日仅660亿元左右,相比春节前最后两日每日成交近1000亿元缩小近3成,深市也是如此。

  从宏观面上来看,美国经济的衰退对中国企业出口的影响应该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就会显现,但是在这次雪灾之后的重建过程中,政府的财政政策应该会使某些行业受益。同时根据以往的历史经验判断,当出口对GDP增长的拉动下降时,政府会在一定程度上放松财政政策以拉动经济。不过,在目前这种中美利率倒挂严重、热钱持续流入、人民币升值压力依旧巨大、国内通货膨胀情况日趋严重的情况下,央行的货币政策也必然不能偏离从紧的基本政策。

  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今年对于中国经济不仅仅是增长受到考验的一年,而且也会是对中国产业结构以及经济结构进行调整的一年。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将会是必然的结果,同时生存下来的也必然是最优秀、最有竞争力的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积极型基金组合中的上投摩根中国优势今年以来的净值表现也很抗跌,这与该基金的股票仓位可能相对较低有关。在去年5月11日起暂停申购近7个月后,上投摩根中国优势于去年12月7日恢复申购,至去年12月31日,该基金资产净值上升至123亿元,而股票仓位则由去年三季度末的92.63%下降至去年年底的81.76%。

  而上投摩根的基金开户业务也在去年12月3日暂停后,于今年1月7日重新开放,这些举动都带来了较多新增资金。今年1月18日,该基金进行了每份2元的分红,今年1月25日,该基金重新关闭,表明规模已达到150亿元。

  下半年债市有望走出一波行情

  股市动荡催生了债券基金发展,节后已陆续有数家债券型基金准备发行,易方达稳健收益债券型基金经理林海表示,2008年中国债市有望走出去年的调整行情。

  林海分析,今年宏观经济增速将小幅回落,通胀逐步走高但在管理层严控之下不会失控,下半年回落概率较大;全球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回落并进入降息周期,国内央行加息日趋谨慎。

  因此,从宏观经济与货币政策来看,有利于债券市场走出2007年的调整行情。林海还进一步认为,今年上半年的债券市场将是震荡行情,适宜择机建仓,而下半年可能会走出一波行情。

  据悉,转型后的易方达稳健收益基金可参与网上、网下打新股。相较于一般的打新债券基金,易方达稳健收益对打新中签的股票在组合中的存留期限没有限制,这就有利于基金管理人可以更好地根据新股上市后的表现把握卖出时机。 NBD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