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建信优势:尽享封基优势创新降低折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5:5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建信优势动力基金投资价值分析

  中信证券研究部

  基金经理简介

  陈鹏先生,硕士学位,证券从业八年。1999年5月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1998年4月进入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任研究员。2000年1月进入鹏华基金管理公司,先后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2004年4月进入华林证券公司,任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2004年7月进入宝盈基金管理公司,任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2006年8月进入建信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部,自2007年3月起任建信优化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07年11月任建信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部执行总监。

  徐杰女士,硕士学位。1998年7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统计与概率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2003年7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数量经济学专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2003年7月加入首创证券研究部任研究员。2005年11月加入建信基金管理公司,历任金融与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高级研究员、建信优化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助理。

  建信优势动力基金为建信基金公司发行的第1只封闭式基金。可能有投资者会问,这年头发什么封闭式基金?本文的目的旨在分析封闭式基金的存在价值,并进而评价建信优势动力基金的投资价值,以给投资者做决策参考的依据。

  封闭式基金应有其自身的定位

  自1998年3月起,国内开始发行封闭式基金,第一批为金泰和开元;此后,兴华、安信、裕阳等陆续发行,它们的规模大都在20亿份以上,这便是所谓的大型基金。1999年9月,国家开始清理整顿《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前运行的旧式基金,对这些基金进行改制并上市,这便是所谓的改制基金,它们的存续期短,规模小。如果翻阅封闭式基金的发展史,我们可以发现,在基金业的发展早期,封闭式基金为市场的主流品种,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甚至出现高溢价现象。但是,随着后来保险公司逐渐进入封闭式基金市场,开放式基金不断发行,封闭式基金逐渐被“机构化”和“边缘化”。在这个过程中,证券市场由牛市转为熊市,封闭式基金逐渐从溢价转为折价,再往后从低折价率逐渐走向高折价率。持续的折价率走高使得封闭式基金逐渐丧失了在投资者心目中的良好形象,成为社会和投资者集体诟病的对象,这其中,大家最为关注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率;一个是封闭式基金的分红。因此,很多投资者认为封闭式基金应该集体转开放,从这个市场上消失。

  虽然兴业、同智等多只封闭式基金已经转型为开放式基金,但根据我们对海外市场的研究,封闭式基金作为一种可上市交易、存续期限固定的基金品种,具有其自身独特的市场定位。与开放式基金相比,封闭式基金规模稳定,且无须应付申购和赎回的需求,因而不存在流动性的要求,可以投资于那些低流动性、或者定价较为复杂的证券,也可以投资于那些期限较长而预期收益率较高的证券。如果能够充分利用起封闭式基金的优点,则封闭式基金就可以形成自己独特的市场定位,吸引有特定需求的投资者购买。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