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本土私募基金今年将演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5: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周明 北京报道

  进入2008年,本土私募股权基金将显得更为活跃,目前全国各地有多只本土基金正在募集之中。分析人士认为,《合伙企业法》的实施使本土私募基金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制度瓶颈,国内私募股权基金日趋活跃,在以创业板和产权市场为代表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加速发展中,本土私募股权基金将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本土基金进入扩张期

  刚刚完成一只本土基金筹建募集的嘉富诚资本合伙人程安静认为,2007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获得了巨大发展,“今年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特别是合伙制的私募股权基金将会迎来一个巨大的发展机会”。

  根据清科集团的统计,2007年,中国共有12只本土新私募股权基金成立,占新私募股权基金数量的18.8%,而2006年仅有6只本土私募股权基金成立,增长了100%;2007年12只本土私募股权基金共募集37.30亿美元,比2006年的15.17亿美元增长了145.9%。

  回溯本土私募基金的发展,私募基金将呈现出一个加速发展的态势。2006年底中国第一只产业投资基金,即渤海产业基金获准成立后,2007年,又有五只本土基金产业成立获准筹备设立,募资总规模达560亿人民币。

  据统计,2007年,广东核电新能源基金、上海金融基金、山西能源基金、四川绵阳高科基金,以及中新高科产业投资基金五只产业基金获批,而券商直投基金也开闸放水,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和中信证券设立的直接投资公司获得批准。清科集团日前发布的报告称,2007年9月1日新合伙企业法的实施,所引入的有限合伙方式为国内私募股权基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与完善,我国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也将迎来一次难得的发展契机。

  多层次市场帮助退出

  对于私募股权基金来说,退出环节是实现收益的关键环节,因此,在我国资本市场不甚完善的时期,私募基金往往选择在海外退出,但随着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形成,越来越多的私募基金选择通过国内上市完成投资的最后一个环节。

  目前,IPO方式退出仍是私募股权基金退出的主要方式。据统计,2007年共发生94笔退出交易,其中以IPO方式退出的案例笔数为79笔,占2007年总退出笔数的84.0%。

  程安静认为,如果今年创业板顺利推出,将使得私募基金的退出更为顺畅,从而加速本土基金的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曾透露,创业板的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就等一声令下,而这项制度创新会在两会以后实现。他认为,创业板推出以后,风险投资会更敢于投入创新型企业。“创业板的条件,一是门槛比较低,二是不要求三年盈利,但同时它的风险也会比较高,所以监管也比较严。”

  另外,我国产权交易市场也将成为私募基金退出的重要渠道。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认为,任何的资金想要进入就要考虑退出,PE退出更应考虑非流动市场。

  熊焰说,对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而言,产权市场实际上起到了两个通道的作用。一是项目搜集的渠道。私募基金最大的问题是如何找到好项目,而产权市场会提供很好的帮助。二是退出的辅助通道。虽然私募基金退出主要是通过境内外的股市实现,但如果企业没有上市,私募基金通过股权交易平台进行产权流转也能进退自如。据统计,北京产权交易所过去一年的交易额已经达到630亿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