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基金公司股权受宠背后:历经磨砺未来路久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插图/苏益

  近来,有关大中型基金公司股权拍卖在行业内引起不小震动。

  数据显示,银华、博时和融通三家基金公司的股权先后在拍卖现场被成功竞拍。其中,山西一家非金融企业成功竞得银华基金公司2100万股股权,中标价格较原南方证券原始出资额2100万元溢价50倍以上;金信信托持有的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48%的股权以63.2亿元高价拍出;原河北证券持有的40%(合5000万股)融通基金公司股权以12.5亿元的价格被融通基金原股东新时代证券拍得,新时代证券有望成为融通基金控股股东。

  从已知信息看,资产规模越庞大、资产管理水平越高的大型基金公司股权越受到市场欢迎。事实上,上述三家基金公司无论是公司所管理的资产规模,还是基金产品线,都属于业内较完善的公司。在去年基金行业迅猛发展、投资者理财意识空前高涨的背景下,大型基金公司未来的发展之路更加令人关注。

  “通过股权拍卖以集中基金公司股权,这将利于基金公司发展。”某合资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一般情况下,基金公司股东相对稳定,将有利于基金公司大股东进行决策,以对基金公司进行扶持。而后者也会因股权变更,使公司员工激励及经营战略更加有效。事实上,无论从目前还是从过往基金公司业绩看,那些股东相对较少、股东实力强大的基金公司更容易为投资者提供优质的基金业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近年来股市的大幅震荡,基金投资者也更加看重基金公司的品牌及完善的产品线。华安基金、富国基金等“老10家”基金公司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称,由于老牌基金公司经历过此前的市场磨砺,因此相对更容易在各种条件和环境下发挥优势,为投资者提供更加满意的基金业绩和服务。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大型基金公司之所以能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下生存,部分归功于这些基金公司往往有丰富的基金产品以供投资者选择。从实际情况看,随着投资者不断成熟,他们越来越能从符合自身财务状况的角度出发选择基金产品。据某合资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的介绍,一般越是大型的基金公司越能提供完善的服务,仅仅以基金定投和基金转换这两种看似最平常的服务为例,由于大型基金公司产品门类繁多,可以尽可能满足各种财务状况的投资者需要。事实上,投资者如果能结合市场变化,对各自基金产品进行合理转换,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规避市场动荡带来的风险。

  另一方面,大型基金公司获得的良好口碑也与公司投研团队的稳定有着密切关系。上海某合资基金负责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坦承,作为面向大众的专业理财机构,他领导的基金公司不主张“明星基金经理”制度,而是希望通过长期的团队建设,使基金公司的发展不会因某位个人能力突出的基金经理离开而发生改变。事实上,基金公司投研团队的长期稳定,也能在成熟的投资者心中留下良好印象,从而使基金营销更有针对性。以年初推出债券基金的华夏基金为例,该基金目前拥有行业内领先的投研团队,内部实现了知识共享,股票部门的研究对固定收益投资也形成了强大的支持,使固定收益团队对经济和市场的理解更加深刻,从而提高决策的准确度。谢潞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