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市场春寒 基金业吹响变奏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在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背景下,投资者在基金市场上如何选择产品,以令自己的基金“篮子”更加牢固?今年以来的基金发行以及扩募进程可能提供不少有用的答案。

  去年以来,基金发行市场因大盘的不断走高而陷入了一段的“低迷期”,但随着A股市场进入调整周期,新基金发行的节奏以及老基金的大规模扩募行为也较前期逐步改变。从这轮基金发行周期中可以发现,先是由汇添富、华夏、广发、交银施罗德等基金公司先后发行债券型基金,而后又有南方、建信推出创新型封闭基金以及浦银安盛和中银旗下新基金获批,停顿已经有数月之久的股票型基金发行再度“开闸”。更令人关注的是,随着富国、华宝兴业、信诚等基金推出分拆以及大比例分红的扩募,使得基金持续营销行为再度进入人们视野。

  从A股市场近来的运行情况看,普通投资者在大盘连续下跌中“晕头转向”,而市场单日成交已经日益萎靡,上周上海市场单日成交金额只在600亿元级别。但当股票型基金发行重启之后,A股市场迅速作出了正面回应:在本月4日当天,沪深两市大盘的上涨幅度都在8%左右。可以发现,股票型基金的发行工作,在一定程度已经成为一些投资者心目中的“风向标”。事实上,在去年“5.30”大跌之后,由于迅速重新启动股票型基金发行,使得大盘转危为安,避免了再度深度下跌,不仅令二级市场重新走入上升通道,也为以后的大盘股发行提供了良好氛围。

  仔细分析此轮基金发行可以发现不少重要的线索,比如,获得发行新产品的基金公司基本是在业内以及投资者心目中有良好口碑、基金业绩相对靠前、资产规模较大的公司。即使在被各方关注的基金持续营销方面,获得资格的基金公司旗下产品也大多是优质基金。

  此外,从基金发行的产品设计看,还是有不少看点值得咀嚼。例如,最先公布基金发行的公司推出的基本是债券型基金,如汇添富、华夏、广发等公司,由于这些公司旗下的股票方向的产品,已经在市场上获得了良好声誉,因此,发行债券型基金不仅体现了有关方面增加债券型等低风险度理财产品的取向,也丰富了这些基金公司的产品线。汇添富基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由于公司原先并没有债券型产品,因此公司的一些老客户十分需要公司提供一些低风险度的产品,这也推动了基金公司在符合基金行业发展方向的大背景下,向广大客户提供一些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从目前业内的基本判断看,债券市场可能在未来有所发展。根据易方达稳健收益基金经理林海分析,从宏观经济与货币政策来看,有利于债券市场走出2007年的调整行情,今年上半年的债券市场将是震荡行情,适宜择机建仓,而下半年可能会走出一波行情。

  在大盘不断下跌之后,人们把目光更加集中在股票方向的基金发行进展上。从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的发行进展看,主要由四大方面构成:第一,封闭基金的“封转开”。如国投瑞银基金旗下的基金融鑫已经于近日在扩募后进行了拆分,并成为一只立足于股票投资的开放式基金。第二,基金公司旗下优质基金通过分拆以及大比例分红方式进行集中扩募,如华宝兴业基金旗下的多策略增长和动力组合基金、信诚精萃成长、富国天瑞强势等。第三,股票投资方向的创新型封闭基金,如在今日开始销售的南方盛元红利、建信优势动力。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基金在设计上颇具看点,比如,南方盛元红利基金约定在封闭期内投资组合比例为股票占基金资产的60%~100%、封闭期结束转型为开放式基金后的股票占基金资产比例为60%~95%。第四,上周末亮相的浦银安盛基金公司和中银基金公司推出的股票型基金。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上述浦银安盛基金公司系第二批“银行系”基金公司之一,所发行的产品也是该公司推出的首只基金。这反映出,随着市场泡沫不断化解、投资者风险意识大为提高,基金行业的发展也正悄然进入了再度扩张期。

  应该说,新基金发行工作的重新启动,对投资者重新审视市场的合理估值水平有了新的角度。信诚基金首席投资官岳爱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的市场虽然还带有不少的不确定性,但是市场经历了本轮牛市以来最大级别的一轮调整后,估值高企的状况得到了缓解,一些行业和个股的结构性机会相对在6000点时大。谢潞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