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净值整体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3:03 南方都市报

  ■基金周评

  随着沪深股市出现振荡整理行情,基金在上周三个交易日净值整体小幅下跌,沪深基金指数也出现下跌趋势。

  仅17只基金上涨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上周255只开放式基金中,仅有17只出现了净值上涨。基金区间回报率最高为1.22%,除个别基金因分红、拆分导致净值下降较多外,区间回报率最低为-3.18%,相差为4.40%.

  股票型基金一周平均净值跌幅为1.49%,131只股票型基金仅有4只实现净值上涨,其余全部下跌,最大跌幅达到3.01%.由于是调整行情,仓位较轻、操作灵活的小盘基金仍占优势。其中,金鹰中小盘精选基金以净值上涨1.10%成为冠军。华夏大盘精选和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分别以0.44%和0.27%的净值增幅列居第二和第三名。

  指数型基金依然受损严重,仅一只中小板ETF实现增长,平均下跌1.93%.统计显示,指数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下跌幅度已经达到9.06%,其中大盘蓝筹代表的博时裕富指数、万家上证180指数、融通巨潮100指数、华安上证180ETF、华夏上证50ETF、长盛中证100指数的净值缩水均超过10%.

  偏股型基金和平衡型基金均无一上涨。其中,偏股型基金平均下跌1.37%,东方龙、长盛成长价值、益民红利跌幅较少。平衡型基金平均净值跌幅为1.36%,华夏平稳增长跌幅最小。

  在振荡行情中,基金业绩的分化势必会显现,优质基金将脱颖而出,对投资者来说,选择优质基金仍然是最重要的事。

  封基折价扩大

  受到股市振荡加剧影响,沪深基金指数小幅受挫后重回弱势格局。周五两市基指跌幅超过1%,成交量再度出现萎缩。但是值得一提的是,两市基指再度跑赢大盘。沪基指上周收盘于4891.88点,下跌105.03点或2.10%;深基指收盘于4826.63点,下跌82.15点或1.67%.两市基金三个交易日的成交金额为49.04亿元,成交量为1937.4万手。而沪综指三个交易日跌2.23%,深成指跌2.16%.

  盘面交易方面,可交易的33只封闭式基金,仅有一只出现上涨,其余均出现大幅下挫,27只基金跌幅超过1%.基金汉鼎成为唯一上涨的封基,收盘涨幅为0.39%,下跌基金方面,基金兴华大跌3.29%,跌幅居首,其余跌幅较大的基金有基金天华跌3.09%,基金景宏跌3.07%,基金久嘉跌2.99%,基金通乾跌2.86%,基金安信跌2.66%,基金金盛跌2.46%,基金汉兴跌2.44%,基金安顺跌2.31%,基金开元基金裕泽表现相对抗跌,仅下跌0.65%和0.86%,为跌幅最小的两只封闭式基金。

  封闭式基金近期的走弱与大盘的走势呈现密切的正相关,显示其主要受到大盘的拖累。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封闭式基金经过近期的跌势,折价率已经出现扩大的趋势,而折价率代表着较高的安全边际。从封基本身的基本面来看,年终分红已经临近,且经过连续下跌,封基的价格已经进入合理的估值区间,短期内已经具备投资价值,而且目前股市振荡加剧,封闭式基金连续跑赢大盘,再度显示其大跌中的“安全垫”优势。

  本报记者 林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