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月基金偏爱波段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12:17 华夏时报

  持仓重在防御,战术上灵活应对市场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魏慧君

  2008年的首个月份,市场上行的动力不足,下跌的力度却相当沉重,其外部的环境成为当月行情逆转的导火索。由于自从2007年10月份以来市场已经出现较大程度调整,特别是整个11月份蓝筹股的深度下跌促使市场运行过程中内涵的估值泡沫得到一定程度挤压,因此从2007年12月开始,长期的惯性上涨步伐促使各主要指数纷纷止跌回升,市场上个股活跃,指数稳步上行的局面非常突出,其间中小板行情短期之内迅速升温。而且在进入2008年以来,市场内在的运行机制已经开始进行新一轮的板块轮替。

  不过美国次债后果的逐渐披露促使外围市场迅速下跌,使得我国股市自发进行的这一更替过程中途夭折,并导致一波惨烈的急速杀跌。特别是随着1月份下旬市场阴霾气氛的久聚不散,外在因素的促发进而转化成市场内部因素,在宏观调整收紧、外围股市不容乐观的环境中,支撑我国股市走好的重要因素之一——市场信心开始动摇,从而将市场指数进一步拖入低谷。

  基金在1月份大跌的行情中总体上继续体现出谨慎的态度,战略上谨慎、战术上灵活的特点构成了基金1月份行为的主要特点。而且基金在仓位上的准备工作做得比较充分,这也有利于其在谨慎对待当月的行情的同时,能够使用较为灵活的操作进行短期的获利行为。

  波段操作显露

  2008年初的行情一方面面临宏观调控政策的压力,一方面外部环境的阴霾引发了市场短期之内的急速下跌,这一时期,基金延续了去年底以来的操作思路,抗周期品种继续受到基金的关注。同时,随着市场风险程度的加大,迫使基金通过波段性操作获取短期收益,这一时期,基金对食品饮料、商业贸易、医药以及造纸印刷等前期市场回升中涨幅较高的品种兑现收益。随着蓝筹板块中部分战略品种的不断下探,其在估值上的泡沫得到大幅度挤压,由此受到部分基金的重新关注。

  主动型股票表现优良

  1月份市场各主要指数跌幅惨重,基金轻仓观望的态度为后续避免净值更大的折损提供了铺垫。其中股票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8.39%;指数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12.67%;偏股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8.69%;平衡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7.17%,主动型的股票投资方向基金取得了明显优于市场的业绩。此外基金在业绩上的优势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呈现递减的态势,这主要是由于1月中上旬,市场风险的释放主要集中于蓝筹品种,基金分散投资的优势得以较大程度发挥,而随着下旬市场转向全面下跌,基金的这一功能大大受到削弱。

  房地产金融仍受青睐

  房地产和金融保险业从2007年初至今,基金对其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偏好程度。金融板块以银行业为代表,虽然2008年以来央行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商业银行2008年贷款规模和投放节奏受到控制,但银行业贷款规模增速仍保持在较高水平,同时考虑2008年1季度的利率重估和所得税率下降两大因素,我国银行业2008年的盈利水平仍能保持高速增长,此外银行业目前股价隐含市盈率水平仅为22.56倍,属于市场中典型的估值洼地,由此促使基金保持对该行业的高偏好程度。此外, 房地产行业属于内需拉动的板块,强大的需求有利于其克服短期存在的政策瓶颈,而且2008年1季度行业盈利的预期也构成了基金持续保持对该行业重仓的原因。

  采掘业被剔除出五大重仓

  1月份主动投资的股票方向基金偏好程度最高的5类行业是:传播与文化产业,金融、保险业,食品、饮料,房地产业,金属、非金属,以上这几类行业均是2007年4季度基金前五大重仓行业,其中金融保险、房地产、金属非金属是基金长期重仓持有的战略性板块,采掘业从2007年4季度被剔除出基金前五大重仓行业,食品、饮料业取而代之。相对于2007年4季度,1月份基金偏好程度提高的有:采掘业、信息技术业、传播与文化产业、电子、农业等;而金融、保险业、批发和零售贸易、电力、金属等板块的偏好度有一定下降,表明1月份的行情中宏观紧缩依然主导着基金的调仓行为。以此为基准,基金开始将波段性操作作为其获取收益的主要途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