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基金开闸如期而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12:1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宁国强

  债券型基金

  适应高风险市况

  若市场就此走强,那么所谓救市的新基金所面对的就是很好的投资机遇。汇添富首席理财师刘建位认为债券型基金是在当前风险较大的市场背景下,比较合适投资的品种。

  春节后首只新基金华夏希望债券型基金14日起开始发售。而在尘封5月后于近期获证监会批准的两只股票型基金建信优势动力基金和南方盛元红利股票基金也将于2月18日起正式发行募集。这两只股票型基金的发行,预计将为市场最多带来140亿元的新资金入市。广发基金旗下的第八只基金产品——广发增强债券型基金将于2月25日正式发行。业内人士认为,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市场信心。

  华夏希望债券基金、广发增强债券基金和南方盛元红利股票、建信优势动力4只新基金将陆续展开发行,其中前两只为新股类债券基金,后两只为创新封闭式基金。

  从投资价值来看,两只债券型基金的投资方式比较类似,都是将80%以上的资产投资于债券类金融工具;将不超过20%的资产参与新股申购,只是华夏希望可以在二级市场投资。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去年28只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达到22.47%。

  从收益来看,2007年全年打新收益率约为15%左右,但2008年可能不会超过10%的收益;而且在熊市环境下,此类基金有可能是负收益,从去年10月的高点至今,大部分新股票型基金收益为负。所以对于投资者而言,此类基金虽能避险,但也不是绝对安全。

  而在发行改革上,华夏希望债券型基金还开通了C类投资方式,即投资者购买基金产品申购费率为0,投资者持有满30天之后,赎回费率也为0,只按照0.3%的年费率收取销售服务费,对于持有时间较短的投资者而言,大大降低了交易成本。

  偏股型基金

  或成救市主力军

  经济学家韩志国认为,放开偏股型新基金的审批,正是他先前所认为的救市措施第一条。恢复市场资金和股票的供需平衡,是稳定证券市场,避免走向恶化的必要政策性救市措施。新基金的发行,无疑对增强后市信心具有相当的积极意义。

  南方盛元红利股票基金和建信优势动力基金是两只封闭式基金。南方盛元红利股票基金采取全封闭式管理,封闭期内不办理申购、赎回业务,也不上市交易,持有人要抱有长期投资的思路持有至少一年。

  南方盛元红利基金经理陈键2月13日指出,2008年市场面临的是结构性牛市,上市公司目前的估值已经出现了结构性失衡,部分优质公司的估值已经回落甚至低于合理区域,基金经理无需被动持有大量现金来应对赎回,可以避免因规模巨大波动对基金业绩提升的制约,同时可以在市场形势较好时将100%的资产用于有增长潜力的投资,以争取为持有人获取更大回报。

  而建信优势动力基金的封闭期为5年,可以交易,有防止折价率过高的“救生艇”条款,基金运作满一年后,如连续60个交易日折价率都大于15%,基金管理人将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将基金转换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的事项。

  但是这两只基金的运作风险都较大,无论可交易与否,都有可能造成损失。相对而言,从流动性和套利性而言,市场人士王峰认为,建信优势动力的价值大些。

  建信优势动力基金募集时间为2月18日至3月17日。这是建信基金公司旗下第五只基金产品,同时也是该公司首只封闭型基金产品,目标募集份额下限为40亿,上限为60亿。该基金封闭期为5年。

  费用方面,除了交易佣金低于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费、赎回费外,基金管理费收取比例也较低,该基金上市交易前管理费率为1%,上市交易后管理费率为1.25%,低于传统的封闭式基金及开放式股票型基金费率(1.5%)。

  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合同规定,半年内当基金份额累计净值达到1.20元时,该基金便可在深交所上市。在基金净值上扬较快的牛市环境下,如果净值能在较短时间内达到1.20元则可以加快基金的上市速度,使得投资者能尽早在二级市场对该基金进行交易。

  此外,如果基金份额累计净值连续6个月都没有达到1.20元,该基金也将直接在深交所上市,双重保障了基金投资的流动性。

  “历史正在重演”

  政策继续左右市场方向

  前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谈及新基金发行救市问题时表示:“历史正在重演。”今天的中国证券市场依旧没有发展出更稳定的运行规则。暴涨暴跌,大幅度的扬升和深幅度的调整,政策依旧深度影响着中国的股市。当市场需要的时候,通过新基金的发行,改变市场的走势。作为学者,他对于这种情况表示了无奈。但是与之相应的是,即使是美国政府所采取的政策性救市措施,也一样被美国的一些人士诟病。谢国忠同时认为,这样的政策性救市手段,确实是当前中国证券市场发展阶段有效的措施。

  今年以来已有5只偏股基金拆分获批,含原有规模的总限额为410亿元。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经估算,1月份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外汇占款等渠道向市场释放的资金量可能会超过7000亿元,为近年来的新高。可见,目前的市场资金面并不紧张。

  另外,深圳、北京、上海和广州十多家基金公司一年以上没有新基金发行,目前正等待获准的新基金多达六七十家。同时,原计划在春节前展开路演的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和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都推迟了上市进程。市场分析人士对此普遍认为,新增资金不断入场的同时,新股发行推迟,对市场来说同样是一个积极的政策信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