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600亿拯救4000亿 新基金发行直面市场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23: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诗颖 张伟霖

  春节刚过,大幅震荡的A股格局依然不改,新发股票型基金在市场的殷殷期盼下再度开闸。

  2008年2月15日,浦银安盛基金管理公司和中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两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发行获得了中国证监会的批准。而在不久前的2月5日,南方基金和建信基金旗下的两只创新型封闭式股票型基金拿到了中国证监会的正式批文,成为股票基金市场寂静5个月后的新宠。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放行的两家基金公司均为“银行系”。浦银基金相关人士透露,在新产品扎推证监会基金部的背景下,此次能够优先获批,是享受了“银行系”的绿色通道。

  他认为,尽管市场震荡剧烈,此时却是一个难得的建仓机会。对即将发行的首只基金产品,“公司上上下下充满了信心”。

  然而,在迎来大小非解禁洪峰的2月,新发基金的发行能够为股市注入的新资金不过600亿左右,与最高可能达4000亿市值的大小非解禁洪峰相比,不免令人担忧,新基金“载不动,许多愁”。而业界人士认为,要想在外围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稳定A股,基金发行闸门的打开势在必行。

  绿色通道

  “我们的产品应该是获批了,但拿到最后的正式批文,还要到下周一以后。”尽管春节过后就收到一个不小的礼物,但在电话那头,浦银基金的总经理刘斐女士出言依然十分谨慎。

  与浦银基金一道,同获批准的还有中银基金管理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家公司均是第二批“银行系”基金公司的成员。连同2月5日获批新基金的建信基金管理公司,也就是说,“银行系”基金公司在新基金发行中出现了四分天下有其三的格局。

  上投摩根产品总监王峰并不认同这种说法,“南方、建信首先获批因为走的是‘创新封基’的道路”。

  他表示,早在2007年,大成基金、国投瑞银基金等旗下的创新封基就相继面世,管理层扶持创新产品的意图较为明显,再加上南方和建信基金的产品上报较早,率先获批在情理之中。

  早在去年12月,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曾公开表示,证监会将“对市场短缺结构失衡的公募产品,如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创新封闭式基金,以及创新产品采取绿色通道予以支持和鼓励”。

  事实上,在2007年获批的最后一只新股票基金——华夏复兴股票基金也为创新封闭基金,当时曾先后有4只创新型的封闭式基金获准发行。

  而从今年以来,优先通行的“绿色通道”悄然成为了“主干线”。在2008年新获批的全部6只基金中,除国投瑞银成长优选基金为“封转开”外,其余四只基金均归属于“绿色通道”通行之列。

  浦银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与此前获批的南方基金、建信基金的创新封基不同,浦银基金上报的是一个传统的开放式基金,基金投资股票的上限为95%,是一个典型的股票型基金产品。

  该产品在中国证监会停留的时间并不算长。

  “8月底我们上报了产品方案,10月通过了基金监管部的答辩,11月上报了所有的发行材料。”他粗算了一下,连上报到等待大概就是半年左右的时间。比起从2007年初就在证监会排队的众多基金公司,显然是幸运了很多。

  上述人士介绍,作为公司成立以来的首只产品,率先获批有一定的“政策优惠”。

  早在2007年1月,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就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发展就召开过联席会议。会议定调,要在2007年底,保证已经成立的银行系基金公司能够发行产品。

  目前,第一批银行系基金——交银施罗德、工银瑞信、建信基金均发行了多只基金产品,而在第二批的五家公司中,招银、中银的股权收购正在进行,农银、民生银行等合资的基金公司尚未成立。这样一来,到2007年底,银行系基金公司中只有浦银安盛一家尚未发行新的产品。

  作为商业银行发展中间业务的重点项目,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发展可谓牵动着管理层的心。据记者了解,中国银监会曾经就中间业务的发展召集过主要商业银行参加会议。会上,参股基金公司的浦发银行等银行对公司产品迟迟不能面世感到焦虑。

  基金业人士介绍,这也是促使中国银监会加紧同中国证监会沟通,保证“银行系”基金发行畅通的重要原因。

  此外,内资基金公司人士分析,目前基金发行和销售的主战场在各大商业银行,商业银行对基金业的发展发挥着越来越大的话语权。在基金发行的黄金时段,商业银行当然会“肥水不流外人田”。

  600亿拯救4000亿

  谈及自己的投资能力,浦银基金人士显得颇为自信。“公司的投研团队建设非常完备,人员有20多人,与大多数基金公司只覆盖200-300只公司不同,公司的研究覆盖到了97%以上的上市公司”。

  他表示,现阶段很多股票调整已经较为充分,再加上春节过后,市场的资金面较为充裕,近期应该是发行新基金的黄金时段。

  据介绍,近期新发行基金的管理规模均在80亿以内。“市场调整到这个阶段,管理层担心最多的不是系统性风险,而是基金公司自身的管理能力,严格首发规模也是这个道理”。

  不过,大小非解禁和宏观调控的压力对新基金考验颇多。

  截至2月15日,2008年已经有5只偏股基金的拆分获批,如果都能达到最高限额,则为股市新增资金300亿元左右。而根据招募说明书,两只创新封基南方盛元红利和建信优势动力的最高股票仓位都可以达到100%,两只基金的规模分别为80亿份和60亿份,而中银和浦银的两只开放式基金据悉其规模大约限制在80亿左右,按此测算,今年以来的基金总共可为股市注入近600亿元的新增资金。

  但目前市场在资金面上的压力依然巨大。

  “2月虽然只有16个交易日,但是股票的供给量却很大,包括新股发行、股票增发和非流通股解禁在内,市场的资金需求量最大可能达到4000亿元,市场资金面极为紧张。” 西南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刚表示,2008年1月份的首发和再融资总额和2007年12月份相比接近,维持600亿元以上的水平。和2007年下半年各月份比较,600亿元的融资额属于适中水平。预计2008年2月份的总融资额和1月份相近。

  与此同时,2月份是今年大非解禁的第一个高潮。统计显示,16个交易日中分别为首发、增发、股改限售股解禁的公司多达113家,平均每天有7家公司限售股解禁。113家公司限售股将为市场新增流通股本118.07亿股,2月份限售股解禁市值约为3400亿元。

  更为重要的是,在2月份解禁的限售股中,上市公司首发向机构投资者配售的限售股市值高达1890亿元,占了全部解禁股市值的55%。

  虽然解禁并不意味着套现,但鉴于首发价和市场价之间存在的巨大差额,加之目前尚不明朗的市场状况,很难确保大非的态度会不受影响。

  海富通精选贰号基金经理丁俊则在策略报告中指出,部分上市公司非流通股大量解禁等因素可能会使得市场出现结构分化的走势。

  另一方面,2月市场面临的可能性波动使得债券型基金继续成为市场风险厌恶型资金的热捧组合之一。来自各销售渠道得来的消息显示,2月14日开始发售的华夏希望债券基金在首发当天的销售额已经接近10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