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投资风险加大 债券基金热度渐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最近,基金公司的产品营销行为开始呈现出多样化特征,从重点销售股票基金产品为主,向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并重转移。去年全年只有两只债券基金成立,而今年以来已有两只债券基金进入首发期,并有更多的债券基金正在准备发行。有专业人士表示,从经济周期的演变趋势看,全球经济正在进入衰退期,中国经济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在股市经历了近四个月的调整之后,基金公司加大债券基金的销售力度,将对投资者收益预期的调整起到积极作用。

  债券基金密集发行

  目前,正在发行的新债券基金有两只,第一只是今年1月21日开始发行的汇添富增强收益,也是今年唯一一只跨春节假期发行的基金,第二只是昨天开始发行的华夏希望债券基金。

  按照基金合同,汇添富增强收益基金对债券等固定收益类品种的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80%~100%,现金和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股票(由新股申购所得,不在二级市场买入)等权益类品种的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0~20%。

  在新股申购方面,汇添富增强收益基金将研究首次发行股票及增发新股的上市公司基本面因素,根据股票市场整体定价水平,估计新股上市交易的合理价格,同时参考一级市场资金供求关系,最终制定相应的新股申购策略。通过参与新股认购所获得的股票,该基金将根据其上市后的二级市场价格相对于其合理内在价值的高低,确定继续持有或者卖出,但最长持有期限不超过半年。

  与汇添富增强收益基金有一些区别,华夏希望债券基金也把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类金融工具,股票投资比例上限不超过20%,但该基金不但可以打新股,也可以投资二级市场股票,一般情况下股票仓位保持在10%左右。随着股票市场的波动,基金管理人还将采取风险预算策略,在市场上涨幅度较大时止赢,在市场下跌较快时止损,以追求绝对回报为目标。

  从2月25日起,今年第三只债券基金——广发增强债券基金将开始发行。该基金在产品设计方面与汇添富增强收益基金比较接近,主要的不同是所持有的新股将在其可交易日起的60个交易日内卖出,持股期限总体上要相对短一些。

  以打败通胀为目标

  在投资收益率的预期方面,债券基金基本上不可能像前两年的股票基金那样,取得每年100%的收益率,但风险也要小得多。自2002年以来,无论股市是牛市还是熊市,债券基金大多能取得绝对正回报率。在股市风险已经大幅上升的情况下,股票基金不排除会出现亏损的可能,债券基金的优势就显现出来。

  广发增强债券基金经理谢军表示,从居民理财来说,战胜CPI是投资的基本要求,债券基金是稳定战胜CPI的重要投资品种之一。从国内来看,去年全年CPI上涨4.8%。近期,国债投资收益率在4%到5%,金融债投资收益率在5%到6%,企业债投资收益率略高,有的达到7%左右,再加上新股申购的投资收益率,投资增强债券基金应该可以让居民战胜CPI上涨。

  三类投资者青睐债基

  据广发基金研究,债券型基金尤其是增强型债券基金有望受到三类投资者的青睐。

  一是部分投资者受股市震荡加剧的影响,由激进转趋保守。他们认为,如果将过多资金配置于股票型基金,虽有可能获取高回报,但要忍受市场波动带来的较大风险。在组合中加入债券型基金,可构建股债平衡的投资组合,分散投资风险,提高累积收益。

  二是部分投资者希望藉债券型基金来保住牛市的胜利果实。目前股市震荡调整加剧,投资者将持有的股票基金转投债券基金,一方面可规避风险,保住牛市的胜利果实,另一方面可实现资产稳中有增。据统计,在2007年11月市场大幅调整阶段,279只开放式非货币基金中只有15只实现正收益,其中的13只为债券型基金,显示出震荡市中债券型基金异常出色的表现。

  三是还有部分投资者本身就是保守型的,债券型基金安全稳健,非常符合他们的胃口。 祁和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