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新封基扩军可能再降折价率 封基投资机会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5:2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江沂 深圳报道

  新春到,基金业界新意迭出。2月份,除了新批准的两个债券型基金上市发售之外,年前刚获批的南方、建信两个创新封闭式基金也即将发售。封闭式基金年度分红在即,伴随近期封基折价率的不断上升,不少投资者考虑,是不是又到了买入的时候了。

  震荡市中抗跌“英雄”

  长假前,从2月5日收盘后各大基金公司公布的封闭式基金净值来看,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随着净值大幅度上涨而扩大。当天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在20%以上的有8只,折价率最高的基金景福的折价率达到了23.6%。另外,长期溢价交易的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瑞福进取,在春节前最后两个交易日的净值上涨了9.1192%。其溢价率也由此前的20%左右下降到15%左右。

  从年后两个交易日的交易来看,虽然交易量没有放大,但在13日上证综指跌幅2.37%的情况下,沪深两市的基金指数分别只下跌了1.88%和1.71%。显示了抗跌的“英雄”本色。而14日大市反弹,封闭式基金的反应稍弱,但基金裕阳涨幅达到1.89%、瑞福进取涨幅为1.7%,基金同盛涨幅1.65%,均超越了大市。瑞福进取交易额遥遥领先,达到4786万元。事实上,在震荡市,封闭式基金的抗跌作用相当明显,如1月28日到2月1日五个交易日中,34只封闭式基金周净值下跌7.31%,而价格仅跌了4.72%。

  安信证券金融工程分析师徐丽丽认为,一些非到期概念的老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依然接近20%,其中一些品种的折价率已经到25%上下的水平,这是一次难得的回调买入机会。西南证券基金分析师孙菊表示,大盘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表现为阶梯式趋势缩减。目前在推出股指期货后的套利作用、震荡市中的抗跌作用等因素的影响下,大盘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显示出缩减到下一个阶梯区间震荡的趋势。基于以上判断,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相对较高,孙菊建议,在年报即将公布前,应重点考虑投资封闭式基金的潜在分红收益。其中普丰、鸿阳、久嘉、裕阳等基金的潜在分红收益率相对较高。

  创新封基扩军或能再降折价率

  另一方面,即将上市的创新封闭式基金也再次引起人们对创新封基的关注。从目前上市的两只创新封基看,截至2月13日,大成优选折价率为8%,而瑞福进取则为溢价交易,溢价率为15%。由于“救生艇”条款,大成优选的折价率一直都较其他老的大盘封闭式基金要低,徐丽丽认为,大成优选的最佳买入时机应该是在折价率超过20%的时候,她认为,目前折价率8%处于相对比较低的状态,有上升的趋势,但是由于“救生艇”以及强制分红条款的存在,她预期大成优选折价率在10%-20%之间,短线介入难以获得超额收益。而瑞福进取则适合长期持有,她认为,瑞福进取的最大亮点在于其收益杠杆。虽然近期瑞福进取下跌较多,但是只要牛市趋势不改,瑞福进取必将获得高额收益。目前瑞福进取溢价交易本身就说明了巨大的预期回报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从即将发行的创新封闭式基金来看,无不从降低折价率做文章,南方盛元不上市交易,不存在折价;而建信优势动力则将救生艇条款设为“若连续60个交易日折价率都大于15%则考虑转为LOF基金”,比大成优选20%折价率的折价空间缩小了。业界认为,这两只封闭式基金的入市,从某种程度上也将对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起到一定的降低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