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跳槽高峰迭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2:4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李锐

  如往年一样,春季是基金掌门人———基金经理变动“高发期”,今年也不会例外。昨日下午,记者从广发基金公司得到证实,该公司一位明星基金经理———广发策略优选基金经理兼广发基金投资部副总经理何震,已于近期向广发基金董事会递交辞职报告。

  数据统计显示,进入2008年迄今,至少已有20人次的基金经理变动公告,而随着专户理财业务的推进,以及部分基金公司对“双基金经理制”的推崇,估计今年春季基金经理变动的人次肯定还会大幅增加。

  因素一:投身私募引力大

  离职申请一旦通过,何震将离开广州前往上海发展,但不会在公募基金公司工作,离职后将休息一段时间后或选择创立一只私募基金。他此前评价私募时也称,私募基金将在投资上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据了解,何震在业内一直被认为是公募基金业的明星基金经理,2006年其担任广发稳健增长基金经理期间,何震曾荣获“最受投资者欢迎的配置型基金经理奖”,而今年年初,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公布的第一期基金经理投资管理能力排行榜前五位,何震亦榜上有名。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52家基金公司中共有98名基金经理离职,占基金经理总人数比率为30.15%,其中近20%的人才流入私募。回顾往年,总有相当部分的基金经理跳槽到私募,均与公募基金的压力、待遇不成正比有很大关系。研究人士认为,公募基金公司若想留住优秀的人才,应在人才激励政策上有所改善,否则公募基金的发展势必受到影响。

  因素二:专户理财助推“变动”

  当然,有种种迹象表明基金圈内的频繁变动,也与“专户理财”的推出有关。据悉,管理层去年下半年下发了《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该办法从2008年1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的颁布引发众多符合条件的基金公司积极备战此项新业务的资格审批,据悉,目前已有不少基金公司率先上报了资格文件等待审批,而基金经理的储备肯定也在情理之中。

  2007年12月28日,易方达基金公司公告显示,旗下6只基金调整5名基金经理,上述调整自2008年1月1日起生效。根据易方达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的说法,上述5位基金经理中有两三个人卸任是公司为开展专户理财业务而作准备。据了解,专户理财的门槛是在5000万元以上,按照目前的市场实际状况,肯定大部分都是机构客户,而担任专户理财的基金经理,没有公募基金中基金经理的“双十”限制(即购买一只股票不能超过其流通股的10%,其单只股票市值不能超过基金仓位的10%),这就为其充分施展拳脚提供了更大空间。

  所以,多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私下表示,专户理财业务的开展,必然会引发一场基金经理“争夺战”。

  因素三:“双基金经理制”受推崇

  对“双基金经理制”的推崇,也是近期基金经理变动较多的原因。今年1月份,长盛基金发布公告,聘任王宁担任长盛成长价值基金经理,与现任基金经理裴愔愔共同管理该基金,王宁不再担任长盛动态精选基金经理;聘任许良胜为长盛动态精选基金经理,与现任基金经理宋炳山共同管理该基金。

  几乎与此同时,中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告称,同意增加朱晓明担任中海优质成长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将与李涛共同管理中海优质成长证券投资基金;此外,东吴基金也公告称,因工作需要,聘任魏立波担任东吴嘉禾优势精选混合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将与庞良永共同管理东吴嘉禾优势精选混合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