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公司各显神通迎战鼠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7: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 记者付建利

  离开了充满激情与波折的猪年,基金公司迎来了变数更多的鼠年。如何在变幻莫测的鼠年取得更好的业绩,成为各基金公司需要事先谋定的一大难题。

  记者节前就从深圳一家合资基金公司了解到,为积极迎战鼠年,该公司将在做好投资业绩的同时重视品牌的塑造。“过去的两年基金业是一荣俱荣,今年的市场将对基金业提出空前的挑战,如何做到可持续性发展,品牌塑造是关键。”这家基金公司的市场总监对记者表示,无论是大基金公司,还是中小基金公司,今年的分化将比以往加大,基金公司必须做到未雨绸缪,包括应对随时可能到来的大规模赎回潮,而投资业绩很大程度上受到市场自身变动的影响,基金公司如果把品牌塑造好了,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稳定投资者的情绪,抵制部分非理性行为。围绕品牌塑造这一战略,该公司除了扩大宣传力度以外,还将在公司监察稽核、法律合规等方面加强力度,使基金公司的运作真正按照合规化的程序运行,坚决杜绝类似老鼠仓、上电转债等事件的发生,“市场震荡加剧的时候,基金业原有的一些弊端也会显示出来,我们监察稽核部力争堵住各种漏洞,防止公司发生负面新闻,而这也是品牌塑造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公司监察稽核部人士如是表示。

  人才乃行业之本。面对业界人才的高流动性,不少基金公司在去年四季度提前“冬藏”部分人才的基础上,还将借鼠年春季人才招聘高峰之机,通过各种途径延揽人才。一家基金公司华南区总监告诉记者,基金业不仅投研人才紧缺,市场营销人才也是捉襟见肘。“今年我们不仅面临基金营销的难题,还面临维护老持有人‘军心’的任务。”这位总监透露,他们打算在春节后招聘三到五名懂基金营销、善演讲的人才。

  而对于基金业最核心的投研业务,不少基金公司也都准备春节后奔赴知名高校,延揽金融系的硕士和博士。为应对股票市场可能的下跌,基金公司还纷纷加强了固定收益的业务,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方面的投研人员也成为招聘市场上的香饽饽。尤其是对于一些只有一只股票型基金产品的基金公司,完善产品线,增强抵御市场系统性风险的能力,提前招揽相关人才,成为这些基金公司亟待解决的课题。

  记者了解到,在专户理财、企业年金、社保基金、客服、 IT系统、投资者教育等方面,基金公司也将积极备战。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表示,2月13日是节后第一天,红盘报收的可能性极大。但这并不意味着后市一马平川,2008年震荡市的基调已成为市场各方的共识。面对基金业完全不同于过去两年的生态, 基金业将使出浑身解数,迎接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