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公司备战专户理财 资格审批文件紧张准备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7:2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 记者 张哲

  “基金公司面向特定客户的专户理财今年有可能破冰,相关的资格审批文件正在紧张准备中。”一家业已上报专户理财资格的基金公司人士如是说。

  全面备战资格审批

  据悉,管理层去年下半年下发了《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该办法从2008年1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的颁布引发众多符合条件的基金公司积极备战此项新业务的资格审批,据悉,目前已有不少基金公司率先上报了资格文件等待审批。

  记者从华宝兴业基金管理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此项业务准备时日良多。“申报材料已经递交有关部门审批,材料根据试点办法中有关要求,包含了对公司治理情况、公司经营状况、投资研究制度、人员以及办公场所物理隔离、风险控制情况包括内部防火墙的建立与执行等很多方面的汇报。”该公司机构理财部人士介绍说,“一旦拿到该业务资格,对特定客户的资产管理业务马上就可以开展。”

  记者从其他一些符合条件的基金公司也了解到,相关的资格审批文件正在紧张准备中。不少符合条件的公司也开始着手机构理财部门新设筹划、人员招聘。如汇丰晋信基金管理公司,机构理财部门已经在筹划中,但基金经理等人员还没有到位。

  记者同时了解到,该公司也相继与几家大型企业就合作问题商谈。“由于目前基金公司开展此项业务的门槛是5000万,因此目前的目标客户都是大型企业。”

  客户满意是关键

  专户理财作为一种高级的理财方式,在资金运作以及服务与品质等方面势必区别于传统的公募基金。具体体现在:机构理财客户拥有自己独立的账户,股票资产全部归于自身名下,享有独立的投票权以及知晓、参与投资决策的权利。“基金做得好不好,归根到底是以客户满意度为标准,只有让客户满意了,才能够获得长期的客户忠诚度。专户理财的个性化特点之一,就是在客户和专户理财基金经理之间建立了沟通的桥梁。投资决策不单单是基金经理一个人说了算,而是在充分尊重客户意见的基础上决策。”上海某基金公司机构理财部负责人表示。

  专户理财基金经理参与到投资决策,比如何时大幅度加仓、减仓,客户自身有调节的能力。事实上,基金专户理财发展到成熟阶段,一个基金公司专户理财能够让30%的客户满意就算成功了。因为这个业务发展到最终,势必是那些跟基金公司投资理念接近的客户能够留下来,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上述人士认为。

  风险控制是重点

  众所周知,基金专户理财因为在费率标准和提成条款等方面有别于公募基金,并且其投资绩效挂钩管理人利益,因此对风险的控制,尤其是如何防范和杜绝利益输送等道德风险是各方关注的焦点。目前的办法规定,基金公司必须为专户理财配备独立的投资管理人员、独立的办公场所、独立的后台支持,实施全面的防火墙隔离。

  在基金公司内部风险控制的同时,有关部门的外部监管也同样不能少。沪深交易所、中登公司将联合组成专门小组对基金公司专户理财利益输送进行监控。“建立了这些防火墙制度,利益输送问题就基本可以避免。”一家已经上交资格审批材料的基金公司机构理财部人士称。

  私募基金将受冲击

  业内专家预计,国内针对基金公司专户理财一旦破冰,市场发展前景不可估量。以美国为例,基金专户理财自20世纪90年代在美国出现至今,规模从初始的500亿美元增长到2007年1月份的1万多亿美元,规模增长高达20倍。

  大型机构巨大的理财需求使得专户理财市场增长潜力十分诱人。一旦在中国复制成功,对目前国内私募基金将产生不可避免的冲击。毕竟,公募基金的品牌优势、投资研究实力、产品开发、客户服务等方面远远领先于目前的私募基金。

  “基金公司有着长期良好的行业规范和业绩证明,拥有着庞大的人才和硬件的资源,尽管不少明星基金经理投身私募基金队伍,但我相信基金公司团队优势和丰富资源是私募基金望尘莫及的。一旦专户理财破冰,原先不少私募基金的大客户都会倾向选择基金专户理财。”业内一投资经理表示,“专户理财只要运行上了轨道逐渐成熟以后,门槛降低也将成为一种趋势。譬如美国,专户理财门槛从最初的500万美金经过多年发展成熟,至今门槛已经降低至10万美金。”

  对公募基金的新要求

  公募基金虽然在理财方面具有优势,但专户理财对其提出了新的要求,主要体现在投资和信息披露方面。

  首先,由于目前法规对专户理财投资比例限制还相对比较笼统,这对管理人来讲投资难度相对公募基金减小不少。例如,公募基金由于“双十”红线限制,基金经理要想获得业绩翻番,可能必须寻找到10只、20只甚至更多只股票,而专户理财基金经理则可能只需要重仓少数几只把握大的优质品种。这说明对公募基金经理和专户基金经理的要求是不一样的,专户基金经理更强调对上市公司研究的深入性。

  其次,专户理财较之公募基金每个季度一次的信息披露更加及时。根据不同的客户,基金公司要定期将投资情况向客户进行披露。“没有一个统一的频率,主要看双方商谈的结果。”业内人士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