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QFII基金遭遇净值缩水份额赎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7:2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理柏2008年首个基金月度报告显示QFII基金遭遇净值缩水份额赎回

  证券时报记者 杨 磊

  本报讯 春节期间,国际著名基金研究机构理柏发布了2008年首个月度中国基金市场透视报告。报告显示,QFII基金今年一月份净值平均下跌12.93%,同时遭遇了数亿美元的净赎回。

  QFII基金净值下跌12.93%

  理柏统计报告认为,全球经济、金融市场的动荡增加了投资者的悲观预期,今年1月全球股票市场几乎全部下跌,前期涨幅巨大的中国股票更显脆弱,恒生中企指数下跌21.93%,沪深300指数下跌13.45%。

  在这种环境下,QFII基金1月净值平均下跌12.93%,略大于国内股票型基金11.62%的跌幅。而最近6个月的平均收益也已逼近盈亏边缘,仅为3.68%,与沪深300指数基本持平。

  根据理柏的统计报告,今年1月份净值跌幅最大的是汇丰中国翔龙基金,跌幅达到了18.75%。而业绩表现较好的三只QFII基金净值下跌在10%以内,其中,保诚中国龙A股基金C级仅下跌6.35%,另外两只跌幅不到10%的QFII基金是恒生中国A股精选A1和荷兰银行中国A股基金,净值分别下跌9.64%和9.86%。

  QFII基金申购赎回情况方面,从获得1月末基金资产规模的三只基金看,QFII基金继续遭遇净赎回。以iShare新华富时A50中国基金为例,该基金今年1月份净赎回约2亿美元,最新规模11.87亿美元,仍然为投资A股市场最大的单只QFII基金。

  理柏统计显示,受净值下降和净赎回的双重影响,20家QFII基金最新的资产规模缩小到76.8亿美元。

  国内股票型基金下跌11.62%

  根据理柏的分类统计,今年1月份除货币基金外,其他类别国内基金无一幸免全部出现下跌。股票型、进取混合型、灵活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基金出现大幅亏损,分别下跌11.62%、8.40%、8.38%、7.10%,过去半年平均收益也接近亏损的边缘。

  与主要指数相比,股票型基金跌幅较小。这与最近两年指数上涨时,股票型基金涨幅也较小是相一致的。股票型基金表现出波动幅度小于市场指数波动幅度的特征。

  值得一提的是华夏大盘精选基金在1月份的亏损只有1.22%,大幅小于其所处的混合进取型基金的平均亏损。理柏研究报告认为,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该基金股票投资比例控制比较灵活,时机把握较好。在12月末仓位为77%,且不排除其在一月份继续减仓的可能。从历史上看,去年6月底该基金股票投资比例曾经低至63%。另一方面更主要的原因可能还是选股。

  债券型基金成为投资者的避风港,全月平均仅下跌0.61%。今年1月新股发行不多,影响了债券型基金新股申购的收益。但投资者对专注于新股申购的债券型基金的热情正在迅速提高。

  理柏中国研究主管周良认为,除了那些投资期限超长的投资者以外,不要忽视获利了结的时机。在当前的市场情况下,与其为判断“熊市开始”还是“牛市调整”而举棋不定,倒不如落袋为安,回避风险。对于想获取稳定收益的投资者来说,专注于新股申购的债券型基金是适合的选择。对于希望投资于股票的进取型投资者来说,降低A股基金的投资,增加QDII基金的投资是稳妥的选择。

  相关报道:

  QFII一月跑输国内基金

  理柏中国:QFII基金1月下跌12.9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