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申万巴黎基金:股市面临结构性上涨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3:0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最新出炉的申万巴黎基金2月份投资策略报告指出,经过1月14日以来的大幅调整之后,随着政策面和宏观面的逐步明朗,股市面临着结构性上涨机遇。主要理由是,部分行业已经调整过度、调控政策或许会放松、股权激励开闸以及央企整体上市的重启。

  估值处于合理区间上限

  申万巴黎基金认为,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和地域大国,外需影响不是决定性因素,内需才是决定性的,人口红利和城市化现状决定了中国经济存在着自我平衡的能力。一旦政策适度放松,市场对中国宏观经济的担忧就会逐步释放。从政策面来分析,目前宏观调控政策外紧内松,调控重点转向了价格管理,未来投资领域的调控可能会趋于温和。整体而言,国内宏观调控最严厉的时期已经过去了。由于次贷危机预计在未来1年内都难以结束,这就决定了海外股市在2008年会相对比较脆弱。但是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看到的更多的是积极因素,例如美国1500亿美元的减税计划、推迟重定次级抵押贷款利率的时间、美联储继续降息等。

  经过前期的市场调整,目前沪深300指数2008年PE已回落至26倍附近,相对于GDP增速超过10%的背景下净利润增速超过30%的上市公司而言,目前估值已经处于合理区间的上限附近。据申万巴黎基金统计,1月14日—29日,跌幅超过15%的个股达到577家,跌幅超过20%的个股达到260家,其中不乏优质股票。

  看好消费服务类产品

  申万巴黎基金认为,从宏观视角来看,存在着两方面的机会:一是消费服务类产品继续值得看好,一季报业绩也会不错;二是由于宏观紧缩政策的提早放松而面临着投资机会。同时,由于市场基本认同美国经济乃至于欧洲和日本经济进入了减速甚至衰退,那么偏弱的需求下大宗商品价格就没有理由“高歌猛进”。实际上,流动性趋紧的环境也不利于大宗商品的炒作,因此申万巴黎基金看淡与能源类、金属类大宗商品相关的领域。另外,2月到3月份“大小非”大规模减持压力(分别达到3500亿和5500亿元)是市场近期的一个重要风险因素。股市资金供求关系可能受到考验,这决定了投资热点更多将会体现为局部性和轮动性,而非全面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