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 11:26 新浪财经

    ——债市前景看好,打新股为其开源增收

  联合证券 冶小梅

  市场概况

  截至2007年12月31日,市场共有24只债券型基金,其中纯债型基金4只,短债基金2只,股票投资比例16%~40%的债券型基金18只,其中合同明确规定股票投资只可参与新股申购的债券型基金有11只。2007年四季度,在股票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1.91%,混合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2.15%的同期,债券型基金净值却上涨了2.98%,尤其打新股的债券基金净值平均上涨4.55%。这一出彩表现令债券基金摆脱了2年多的没落而重新被投资者关注。2008年首只新基金批文就顺应民意颁给了债券型基金——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该基金所在的汇添富基金公司(www.99fund.com)已荣获2006/2007两届金牛大奖。

  基金素描

  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主要投资于具有良好流动性的固定收益类品种,包括国债、金融债、公司债、企业债、次级债、可转换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短期融资券、债券回购、央行票据、同业存款等,以及参与新股申购等权益类品种。该基金对债券等固定收益类品种的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80%-100%,股票(由“网上+网下”认购新股所得,不在二级市场买入)等权益类品种的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0-20%。该基金通过参与新股认购所获得的股票,将根据其上市后的二级市场价格相对于其合理内在价值的高低,确定继续持有或者卖出,但最长持有期限不超过半年。基金经理王珏池先生,13 年债券研究投资经验,曾任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固定收益总部投资部经理,现任汇添富货币市场基金基金经理及固定收益主管,其管理的汇添富货币基金在2007年40只货币基金中排名第四。陆文磊先生,曾任汇添富基金管理公司固定收益高级经理,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宏观经济和固定收益资深高级分析师。2006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

  投资看点

  网上/网下打新股增加收益渠道:在国内股票市场上,股票供求关系不平衡经常使得新股上市后的二级市场价格高于其发行价,从而使得新股申购成为一种风险较低的投资方式。根据联合证券策略部的统计,新股按发行规模加权的平均年化收益率(未考虑资金成本和交易佣金)如下:2006年,深市网上申购为6.01%,深市网下配售为12.56%,沪市网上为18.59%,沪市网下为16.06%;2007年,深市网上申购为12.76%,深市网下配售为15.52%,沪市网上申购为38.97%,沪市网下配售为27.35%。在过去两年,新股为投资者提供了非常可观的低风险收益。

  那么债券基金打新股相对个人投资者和股票基金有何优势呢?投资者参与新股申购的收益率取决于市场环境、新股的供求状况和中签率。首先基金的大规模资金能提高中签概率,可以使债券基金享受到打新股的市场平均收益率;其次基金具有网下配售的特权,这部分权力占到IPO发行规模的20%;再者,在新股的投资价值甄别方面机构较个人投资者更有实力。共同基金参与打新的资金来源有两部分,一个是基金资产的现金部分,另外是债券做回购融资部分。一般债券型基金回购融到的资金相对量要高于股票基金。当然债券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风险收益没有可比性。单就债券基金之间比较,有比例限制地参与二级市场股票投资的债券型基金风险收益最高,其次是打新股的债券基金,然后是纯债型基金。

  良好的发行时机和债券市场前景:在2007年央行已连续加息六次,从企业资金成本以及本外币政策协调等角度判断,未来加息空间已经较为有限。联合证券债券研究员判断2008年有27~54bp 的加息空间,中长期国债收益率还有27bp 左右的上升空间。对于2008 年债市的看法为谨慎看多。如果看一季度,有利好的是信贷资金的控制与往年不同,从而挤出了资金,会对债券市场利好。而且2008年1季度到期的货币投放量非常大,资金多了,也会利好债市。申银万国债券研究员判断一季度处于债券发行的真空期,信贷紧缩的政策取向也较为明显,再加上到期央票规模大,即使央行再次提高准备金率1-2%,也不会对市场宽裕的资金面产生实质的影响。对一季度债券市场走势较为乐观。招商证券债券研究员认为08 年债券市场的风险明显小于07 年,目前的债券市场具有很大的投资价值。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