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基金发行为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7:53 解放日报

  在持续两个交易周大盘跌幅接近10%以后,市场终于等来了“新基金获准发行”的利好。南方基金和建信基金旗下两只股票型基金日前正式拿到了证监会批文,成为今年首批获准发行的股票型基金,同时也是股票型基金发行暂停5个月之后的首次开闸。

  仅从新基金发行规模来看,两只新基金募集总份额最高为140亿份,预计将在节后为市场注入约140亿元资金。相比之前中国平安爆出“1600亿元再融资计划”,140亿元的资金并不足以缓解A股市场面临的扩容压力。但笔者以为,此次新基金发行的利好效应,仍值得肯定。因为,140亿元资金的背后,更是管理层对待市场的积极态度。

  沪深股市这一轮大跌行情,不排除因海外市场次贷危机集体暴跌的牵连。但在全球股市这一轮下跌中,沪深股市扮演领跌主力的角色,却值得深思。次贷危机对沪深股市影响究竟有多大?多位分析师认为,海外股市影响投资信心,但沪深股市此轮牛市的基础还没有发生较大改变,上市公司业绩仍持续上涨,即便市场一度传言受“次贷危机”影响最深的中国银行,其去年盈利也在30%以上。那么,沪深股市因何而大跌?笔者以为,扩容压力导致资金面的紧张是表象,真正影响市场信心的是管理层的态度。

  海外股市持续下跌的同时,各国政府均不遗余力“救市”。经历了1月21日的暴跌后,美联储次日即决定紧急降息0.75个百分点,使得股指有所回升。仅仅一周之后,美联储再次宣布降息0.5个百分点。紧随其后,香港金管局也降息50个基点,刺激港股回升。但其间,经受着大跌考验的沪深股市,却没有等来任何利好消息,相反,大蓝筹回归依旧,新股发行密集依旧,股市扩容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对投资者来说,管理层如此无视市场下跌的态度,无疑是对投资信心的最大打击。

  新基金获准发行,赶在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时机有些耐人寻味。笔者以为,不论管理层是否有意“救市”,新基金发行的利好都将在较大程度上提振低迷了很久的市场信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