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私募基金演绎股市传奇 成长之路启迪投资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7:20 每日经济新闻

  BY 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私募基金是一个颇具神秘色彩的投资群体,老百姓对私募基金的了解,主要是通过媒体的公开报道获得一些比较零星的印象。由周涛、孙健芳、赵娟主编的《私募英雄》一书,是国内首部系统记录国内主要私募基金的曲折成长历程、成功投资案例、投资理念的著作,展现了各个私募基金的不同鲜明风格。

  放弃高薪转投私募

  明达资产管理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刘明达的投资经验,对于普通投资者具有较强的参考意义。他从1996年开始才正式接触股票,1997年他辞去了收入颇高的外贸工作,成为一名职业投资人。在起初两年,他经历了持续熊市的折磨,并最终迎来了1999年的5·19行情,在网络股浪潮中实现了可观收益,并在熊市到来之前全身而退。其后,他默默地在熊市中寻找机会,并在2005年提前预见到股改之后的大牛市行情。

  总结其投资秘诀,刘明达将价值投资与趋势投资相结合,准确把握大市,成为重要特色。在选择具体上市公司时,他寻找具有长期增长潜力的领导型企业,偏爱消费类公司与垄断公司。他注重研究,注重调研,专注于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研究。

  果断清盘躲过暴跌

  除刘明达外,上海睿信投资公司的董事长李振宁、原华夏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石波、博弘投资的创始人和董事总经理刘宏、同威资产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李驰、龙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吴险峰、赤子之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赵丹阳等其余六大高手的投资故事也同样精彩。

  作为国内以信托模式做私募基金的第一人,赵丹阳于今年新年伊始宣布将旗下基金清盘,引起市场广泛关注。仅半个月之后,海外股市与A股市场相继出现暴跌,似乎在最终印证他一年多前对风险的过度警觉和担心。他是一个在熊市之中提前预测到机会,并取得不菲收益的职业投资者,但2006年下半年在牛市的发展还如火如荼之际,他就已因一贯的谨慎而基本空仓观望。对于他的清盘,市场给予了一片的赞誉,这其中包含了对私募基金多样化风格的包容,以及对客户资产高度负责精神的尊重。

  公募精英华丽转身

  这是一个饱含激情和魔力巨大的行业,就如同磁石一样吸引众多公募基金的精英人士加盟。去年8月,原华夏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石波转身私募,创立上海尚雅投资管理公司。此前,博时基金的肖华、工银瑞信的江晖、上投摩根的吕俊、景顺长城的李学文、嘉实基金的王贵文、建信基金的李华都已加入到这个行业。

  “英雄不问出处。”无论是来自普通股民的草根阶层,还是从公募基金或券商等机构转身,对自由投资的热爱在吸引越来越多的精英加盟到这个行业。而中国在新兴加转轨的经济发展过程中,正在崛起的中产阶级对私募基金专业化理财服务的需求也在日益上升,中国的巴菲特与索罗斯们正奋战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是时代的英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