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58家基金份额22330亿份增25% 银华跌出十大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6:17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李晔斌/文

  2007年四季度末,58家基金公司份额总计22330亿份,比三季度增加了4256万份,增幅约25%。四季度基金份额总体上升,但仍有包括银河、国泰、鹏华在内的16家基金公司基金份额出现下滑趋势。

  据银河证券最新发布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2007年行业统计报告显示,按照管理基金份额规模排名,截至2007年12月31日,前十大基金公司依次为:华夏、嘉实、博时、南方、大成、广发、易方达、景顺长城、华安、诺安。

   与2007年三季度排名相比,前十大基金管理公司变化并不明显,仅诺安成功上位替换四季度遭遇大规模赎回流言困扰的银华基金。

  华夏、嘉实、南方份额增加来自QDII与封转开发行

  虽然华夏、嘉实、南方三大基金巨头从数字上看四季度份额出现不同幅度上升,但事实上,申赎情况并不理想。

  四季度,三只航母级基金公司份额规模增长主要得益于QDII及封转开基金的发行,下半年以来,南方、华夏、嘉实、上投四家基金管理公司成功发行QDII基金,基民认购踊跃,规模都在250亿份以上,封转开基金方面,嘉实、华夏、南方四季度都发行了封转开基金,截至12月31日,三只封转开基金份额分别达到40亿、142亿、111亿份。这两项首发募集数字就为三家公司带来300至500亿不等的基金份额。

  相较三季度,南方基金旗下几只偏股型基金份额出现了一定下滑。嘉实基金旗下偏股型基金份额增减情况同样不够理想,净赎回量超过50亿。

  新世纪基金:去年四季度份额下降18%

  四季度基金份额下滑最快的是规模原来就不大的新世纪基金公司,其基金规模份额从三季度末的6.39亿份下降到四季度末的5.21亿份,下滑幅度达到18.40%,名列规模倒数第一,比倒数第二的金鹰基金少15亿份。

  在公司规模得不到有效保证的前提下,基金业绩自然难见起色,据统计,四季度世纪分红基金净值跌幅达到-4.46%,排在开放式基金业绩倒数一列。

  信达澳银:去年四季度份额下降21亿份

  信达澳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份额同样在四季度下滑明显,基金份额规模较三季度末下降21.18亿份,至四季度末份额为93.88亿份,下滑幅度达到18.54%。

  对此,信达澳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接受理财周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对于一家新的基金公司,信达澳银目前旗下只有一只基金,而且由于业绩比较稳健所以净值较高,市场震荡时投资者普遍存在净值恐高心理,对净值较高的基金持谨慎申购的态度。

  国联安基金:申购减少造成份额下降

  国联安基金四季度份额减少也十分明显,与新世纪及信达澳银基金不同,国联安公司旗下基金数多达5只,但规模普遍较小,四季度三只股票型基金(德盛小盘精选、德盛精选、德盛优势)份额规模下降比较厉害,分别较三季度末下降10亿、4亿和3.5亿份。

  国联安基金渠道及市场部负责人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市场的调整使得基民投资热情降低。其实基金份额的增减主要依靠申购方面的数据,国联安四季度基金份额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并不代表我们四季度赎回增大,赎回量一直比较平稳,造成份额负增长主要是因为申购量变少,11月份最为明显。但可喜的是,1月份我们的申购量已经开始回升。”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