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类基金依然偏重股票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股票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为7.76%,全体基金的净值折损,仿佛南方的雪灾在股票市场上的折射。在这场大灾面前,风险防范能力是当前关注的重点。

  上周净值损失最少的3只股票型基金是易方达科讯、华夏行业精选、嘉实优质企业,这3只基金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都是次新基金,可能是由于仓位有限,故净值损失的幅度也有限。在上周,净值损失幅度低于6%已经是损失偏少的基金了,在老基金当中能够有上述表现的基金有兴业全球视野、华宝兴业多策略、华安创新,东吴双动力这4只,这4只基金也是今年以来绩效表现相对较好的基金。

  指数型基金再一次成为了重灾区,上周的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是9.32%,净值损失幅度继续在各类基金里最高。在基础市场行情熊气弥漫的情况下,指数型基金是必须回避的投资对象。国泰沪深300的周净值损失幅度最少,为8%,这种情况说明该基金的股票投资仓位快要达标了,在近期市场下跌的过程中,该基金一直在缓慢地建仓。

  偏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为8.04%,全部基金的净值在减少,总体绩效表现不好,再次成为上周具有主动型投资风格的基金里绩效表现最差的一个基金类别。本来,从风险/收益的配比来看,偏股型基金应该比股票型基金的风险更低,但是在近期暴跌的股票市场行情背景之下,偏股型基金却反超了股票型基金。

  偏债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是5.31%,相对于这个种类的基金来说明显偏高,主要原因在于其中的部分基金沉迷于股票投资,有2只基金的周净值损失幅度竟然超过了8%,与风险程度偏高的股票型基金没有区别。

  (作者系中国银河证券股份公司研究所高级分析师)王群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