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业资金大搬家吹响集结号 大跌难挡净申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08:11 中国经营报

  作者:夏欣

  近一段时期,尽管A股市场连续几次出现高达5%的大幅震荡,但市场担心的巨额赎回却并未如期而至。

  记者从京沪深三地了解,大部分基金公司非但没有发生巨额赎回,“1·21”大跌当日部分基金公司甚至出现净申购。不过,一些规模比较小的基金公司——特别是去年业绩排名靠后的基金却不同程度上出现散户小幅赎回现象。

  业内人士认为,2008年基金业高度集中格局仍将维持,基金公司的个性风格将更加鲜明,收益绝对化差距也会拉大,客户忠诚度有所提高,基金品牌的“马太效应”凸显。

  大跌难挡净申购

  “总体上说,我们的申购量要多于赎回。”让华夏基金公司副总张后奇深感欣慰的是,投资人的心态比以前成熟,投资行为也从过去盲目地追涨杀跌逐渐过渡为理性投资。“有相当一部分投资者是越跌越买。”

  另一家中等规模的基金公司市场总监告诉记者:“从1月21日之后,股票型基金连续几天都有几十万元的赎回,但同时,债券基金、混合型基金出现净申购。由于看好长线,有的投资者只是把股票型基金转换成债券基金。因此,整体上申购与赎回量大体持平,基金规模上没有太大变化。”

  来自建行、工行等托管行的消息也表明,目前基金申购赎回情况比较平稳,1月以来呈现略微净申购状态。

  这种情况在去年年初几乎是不可想象的。2007年1月31日~2月6日,曾因大盘暴跌400点引发过大规模的“赎回潮”,当时赎回最少的公司也有四五亿元之多。

  但今年,只有少数基金因行情波动较大出现净赎回。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基金马太效应日益显著,这一情况在今年会愈演愈烈。

  基金2007年四季报显示:新世纪优选分红混合型基金、金鹰中小盘精选证券投资基金当期,基金的总赎回份额均大于总申购份额,其中,新世纪优选分红基金的赎回份额高达1.18亿份。

  股民兼基民小张的做法也许具代表性。去年年底,小张清空了所有股票,10万元全买了基金。“去年四季度的亏损让我彻底放弃了自己做股票的想法,计算后发现,还是基金的收益更高。”他选择的自然是去年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此外,为了保证前两年的收益不缩水,小张还在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进行了基金类型转换。

  “基金公司的强弱也是长期累积的结果。”德胜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近一年来,基金申购赎回情况也出现较大变化。以往的追涨杀跌不再普遍出现,下跌也可能出现净申购。”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