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别太把累计净值当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13:43 和讯网-红周刊

别太把累计净值当回事

  -红周刊特约作者 季凯帆

  累计净值并不准确

  基金公司在每天发布“净值”的同时 ,也在发布一个叫“累计净值 ”的指标。从原理上看,累计净值是净值加上总分红。 比如一个基金成立3 年,当前净值是 3 元 ,红利 3 年一共发放了 3 元, 那么这个基金的累计净值就是 6 元。关于这个指标,我猜想其原本的意思是考察一个基金成立以来的总收益情况, 似乎累计净值越高, 说明这个基金的 “总收益”越高。

  但这个指标首先从原理上看就有两个大问题。

  1,基金成立的时间不一样。 这样不同的基金即便业绩相同, 成立以来的累计净值还是不一样。

  2,累计净值其实是按照“现金分红”考虑的净值。分红越多的基金在同等条件下, 累计净值越低。 另外,大部分人采用红利再投资方式,而红利再投资是反映不到累计净值里面的。也就是说,累计净值的增长和其资产增长是不同步的。所以,根本反映不出来“总收益”。

  其次, 就是咱们中国特色的巨额分红和拆分。 由于不考虑红利再投资, 巨额分红使得累计净值增长很慢。就说前面的例子,净值原先是6 元,巨额分红后到了 3 元 ,累计净值还是 6 元。如果 1 个月后,业绩增长 10%,净值到了 3.3 元 ,但累计净值也只到 6.3 元 , 累计净值增长只有 5%。 顺便插一句,算收益千万不能用累计净值。

  而基金拆分对累计净值的影响就更乱了。 第一个搞拆分的富国天益,从 1.6 元拆分到 1 元。 他们考虑累计净值的时候, 就把拆分当作分红考虑 ,类似一只 1.6 元的基金 ,分红 0.6 元。 以后净值涨 1 分钱,累计净值也涨 1 分钱, 这样净值增长值和累计净值增长值一样。

  但 2007 年广发聚丰拆分的时候, 关于累计净值的计算又不是这样。 聚丰的累计净值增长值是按照拆分比例乘以净值的增长值计算。例如昨天净值增长 0.4 分钱 , 而累计净值增长 1.8 分钱 。 这显然无法进行比较。

  不妨考虑总回报净值

  我不知道累计净值这个概念是从哪里来的,似乎在美国没有见到这种指标。 而且,大家也可以去看中国晨星基金评级系统,累计净值并不在他们的数据里面。他们常用的是另外一个概念:总回报,也就是按照红利再投资来计算的历史累计收益。

  所以, 我认为累计净值这一指标应该抛弃,应该用总回报来代替,或者用一个 “总回报净值 ”来代替 ,也就是按照总回报来计算的净值。这就是我在下表中展现的我新发明的“总回报净值”。 这个总回报净值至少可以看出真正的历史业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金风科技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