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诺安平衡:策略保守选股不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10:09 华夏时报

  2007年度十差

  基金榜单之十

  本报记者 陶盈舟 北京报道

  毋庸置疑,2007年是基金公司各放异彩的一年,新基金纷纷崭露头角,老基金要么强者更强,要么业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由于固有投资理念不适合阶段的市场投资,一些老牌基金的业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也包括了诺安平衡基金。

  作为诺安系基金中成立最早的一只,诺安平衡也是成立较早的偏股型基金之一。该基金在成立之初连续两年维持中等偏上的收益水平。如果说诺安平衡2004、2005 年的业绩表现还算出色,那么进入2006年以来,诺安平衡的业绩可以说一路下滑,基金的投资能力逐渐落后于市场中大多数基金。

  在过去的2007年,诺安平衡的全年收益率仅为86.3%,在43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38位。“除了诺安平衡外,诺安旗下其他的基金表现相较以往也都不理想,恐怕这与基金公司的整体风格和策略有关。”信达证券基金分析师刘明军告诉记者。

  “从基金投资风格来看,基金经理风格对基金的投资风格影响较大。”德胜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基金分析师江赛春告诉记者,在成立初期,诺安平衡的基金经理党开宇的风格稳健,而基金表现也主要是稳健中偏积极,据江赛春介绍,2007年以来,基金经理陆万山对基金操作风格明显是以积极策略为主,同时兼顾了风险平衡。“诺安平衡的持股与诺安价值基金的持股基本相似,而且保持了较高的持股周转率,这对基金的收益有不同程度上的影响。”江赛春说。

  作为诺安老字辈的基金,诺安平衡的业绩甚至落后于诺安旗下的其他基金。“诺安平衡的投资基本上都没有及时跟上市场的变化,而主动型投资由于未能及时调整,反而大大降低了预期的效果。”江赛春分析说,此外,由于在平衡市场风险中没能主动把握市场的热点板块,反而错失上升中的市场行情,使得基金的长期业绩难以突出表现。

  刘明军则指出,作为偏股型基金,诺安平衡60%多的仓位显得过于保守,这也限制了其基金的收益率增长。“诺安平衡的表现不佳,与公司对于市场的判断、对行业的把握、时机的选择都有密切的联系。”刘明军说,诺安平衡的重仓股基本都是下半年表现不佳的蓝筹股,而这也正是导致其近期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这也说明了该基金的选股能力不强,策略比较保守,在板块轮动时反应滞后”。

  民族证券基金分析师李媛告诉记者,金融保险行业的配置比重过大,显示了诺安平衡对行业板块判断的不足。“金融保险的配置比例,高出了市场平均水平约8个百分点。”李媛表示,由于金融业板块受到美国次级贷危机的影响,使得诺安平衡在进入2008年以来业绩表现仍然落后。

  在李媛看来,排在第一位的深发展A和排在比重第三位的锡业股份均对诺安平衡的净值水平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一个深发展A作为金融类个股,其价格与10月中旬的最高点相比,已经损失了30%以上。”李媛分析说,而锡业股份由于国家宏观调控对有色金属板块的打压,从最高价位的102.2元下跌至50.6元,已经失去了一半的市值。其他的重仓股如中国神华中信证券等也都跌幅明显,“重仓股的普遍下跌注定了诺安平衡的净值也要损失,表现不佳不难理解”。

  江赛春也指出,诺安平衡基金对于投资时机的把握和市场趋势判断上的误差,直接影响了基金收益水平的提高。此外,在基金的管理层面上,诺安基金团队合作研究的特点也并不突出。“在略有重合的基金投资策略下,基金的收益提高不是十分明显,”江赛春说,“基金经理个人的投资风格不同程度上也影响到基金投资策略的连贯性。”面对多变的市场,江赛春建议,诺安平衡还需要逐渐调整来达到预期的目的。

  刘明军也表示,在面对2008年更多的不确定因素之时,基金公司只有进一步加强自己的投研实力,在行业配置、板块轮动以及选股能力等方面不断提升,才能保证不被落在市场之后。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