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自购发出抄底信号 渠道优势引发道德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08:5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包涵 北京报道

  最近一周来,大盘饱受内外困扰,股指大幅回落。随着基金重仓股的深度调整,基金净值也面临急速缩水,不少品种累计跌幅超过15%。

  投资者惊魂未定之际,基金公司却开始出面力挺旗下品种,包括巨田、天治、长盛等在内的基金公司近日纷纷发出公告,高调宣布将在近期申购自家基金,涉及金额以亿元计。

  自2005年6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基金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的通知》以来,先后有多家基金公司申购了自己管理的基金,除了发行新基金获得增量管理费之外,利用自有资金购买旗下基金的所得收益也成为基金公司另一大收入来源。对有些小型公司而言,这一收益甚至可以支撑起公司各项基本费用的支出。

  在市场的敏感时期,基金作为最重要的机构作出此番举动,自然引发了市场人士的种种猜测。

  抄底信号

  由于证监会规定基金公司持有自家基金份额的期限不得少于6个月,因此基金公司投资自家资金的行为不经意地折射出基金公司对未来半年A股市场的乐观态度。

  “每次一遭遇赎回压力,基金都会亮出各种措施稳定人心,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但基金公司申购自家基金的时间点却很耐人寻味。”一位券商的基金分析师告诉记者,基金公司的自购行为往往发生在市场一轮较大级别调整基本完成后。去年“5·30”调整基本完毕时,就有广发、建信、巨田、汇添富等十多家基金公司申购自家基金。而10月市场高位震荡调整时,基金公司又开始扎堆申购自家打新股的债券型基金,待进入12月份大盘逐渐企稳,国海富兰克林、泰信、中海等基金公司又转而大规模申购自家的股票型基金。

  “对投资者来说,这其实是在传递一个信号:每当市场出现大幅度调整之后,都会出现基金公司纷纷申购旗下基金的情况,而在基金出现大规模申购后,市场又确实会走出一波上升行情。”该人士还表示。

  “经过近两周的深度调整之后,A股市场的风险已得到大幅释放,不少基金公司认为股指已经进入可投资范围,纷纷选择通过投资自家基金的方式做多A股。基金的率先垂范对市场人气的恢复有积极意义。”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马永谙告诉记者。

  他同时分析,除了估值因素,也存在很多由于保险公司等机构向基金公司施压,导致基金公司购买自家基金的现象。不过,据基金公司反映,保险等机构近期的基金申购量有所放大,不少基金公司都在大跌当下接收到了机构客户的大单。

  基金公司此举是否可信,基民又应不应该跟着基金公司买基金?

  “这种方法有一定的可参考性。作为最专业的投资机构,基金公司的判断基本与市场大势相接近,而基金公司申购或增持的基金往往有明显的选择性,是方向性的基金品种。”招商银行财富管理中心主任姚进表示,不过投资者在参考这种模式之前,要看基金公司该行为是否是集体行为,如果是个别行为,那么参考意义就不大了。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