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控制组合风险 关注小盘封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金证券 张剑辉

  市场短期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控制基金组合风险成为近期主要投资策略。短剩余期限封闭式基金中的小盘基金在规模上的双重优势(规模小、稳定)将逐渐显现,小盘封基成稳健投资的首选品种。

  短剩余期限封基风险小

  随着封闭式基金价格的大幅上升,目前长剩余期限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水平下降到19%,其中最高折价水平不到23%,按照90%收益分配及分红自然除权计算长剩余期限封闭式基金分红后平均折价水平为30%左右,处于相对合理水平,年度分红预期套利收益已经基本得到反映。不过,一方面年度分红尚未开始实施,基于年度分红的套利行情也将继续演绎;另一方面,其中部分基金目前折价水平仍处于20%以上、分红自然除权后折价在30%以上,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因此,短期来看可适当精选相对高折价、具有较高分红预期的“双高”长剩余期限基金投资,如金鑫、同盛、鸿阳、金泰、科瑞等基金。

  2008年底有4只封闭式基金、2009年仅有2只封闭式基金到期转开放。按照当前的折价水平来计算,2008年底到期的3只基金到期转型后按净值结算带来的静态收益率加权平均为8.86%,2009年到期的2只基金按照2008年底折价降至10%计算(考虑年度分红)带来的静态收益率也在10%以上,仍具有一定吸引力。而且,随着行业膨胀下基金规模尤其是单只开放式基金规模过大背景下管理效率的下降,以及主力持有人频繁申购赎回操作对基金投资管理业绩的影响,短剩余期限封闭式基金中的小盘基金在规模上的双重优势(规模小、稳定)将逐渐显现。因此,短剩余期限封闭式基金可作为震荡市场中的稳健品种投资,建议重点关注科翔、汉鼎、天华等基金。

  操作灵活基金机会大

  选股是目前基金取得超额收益的主要因素。不过,一方面随着证券研究机构的发展壮大,市场对于个股挖掘深度和覆盖广度均有显著提高,个股选择难度增加,同时基金行业规模膨胀下对于配置的要求逐步提高,个股选择对于基金超额收益的贡献也随之有所降低;另一方面,基于对今年市场估值逐步实现软着陆、股指回归理性繁荣以及股指波动幅度随股指重心上升而加大的预期,择时因素在基金收益构成中的占比将有所上升,而股指期货推出下的套保机制也将增加大规模、超大规模基金进行择时操作的可行性。因此,对于股指波动节奏的把握或将成为影响2008年基金间收益差距的重要因素之一。尽管股指期货尚未推出,但上述特征在一季度即得到显现,在内外压力下市场宽幅震荡整理过程中,对市场整体节奏、板块间轮动节奏的把握成为影响基金收益差异的重要因素。因此,建议下阶段在基金选择上侧重择时能力相对突出、规模适中操作灵活的基金产品。

  结合对基金择时能力、操作灵活性以及风险水平的分析比较,建议关注广发小盘、嘉实服务、博时主题、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东吴双动力等股票型基金和华夏回报、华夏红利、中银国际中国精选、鹏华行业成长、广发稳健等混合型基金。

    相关报道:

    封基周评:跌幅小于大盘 低风险特征显现

    封基跌幅达到历史较高水平

    封基折价率回升凸显投资价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