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基金随A股跳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刘秀德

  A股暴跌跌伤的并不仅仅是大陆股民和基民。在日前“跌跌不休”的股市中,香港基民也未能幸免。根据晨星数据,上周香港十只表现最差基金榜中,中国基金所占数目为最多。

  中国股票基金跌幅显著

  在最近两周,A股和香港的中资股均大跌。在股市全面下跌的环境下,中国基金亦难幸免于难,随着股市一起玩起了跳水。

  晨星公司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香港表现最差的10只基金当中,中国基金占了4个席位,而印度基金占了两只。在中国基金当中,跌幅最大的为恒生中国H股指数杠杆150A,该基金跌幅达到了16.25%。其余三只基金分别为NCB中国资源机会基金A、RREEF中国商业信托和LYXOR中国A股基金,下跌幅度分别为12.59%、12.03%和11.71%,均超过11%。

  由于次级债问题有蔓延至中国的迹象,部分中资银行最近表示,去年第4季度为次级债拨备的金额将会高于第3季度。香港业内人士指出,这将会进一步加剧股市动荡。

  另外,香港业内人士还指出,由于目前内地物价高企,同时人民币升值加速给企业盈利造成的影响等因素,以及企业盈利中有不少来自投资组合中的重估收益,一旦纯利达不到预期,A股形势将更加严峻。因此,中国基金所面临的压力也将进一步加大。

  银行股受青睐

  不过,香港基金业对中国基金的热情并未因此消退。日前,香港基金机构推出的宏信领域中国基金集中投资于20至25只中资股。

  该基金经理安德鲁指出,该只基金投资将受惠于中国增长的股份,可投资于中、港、台三地。目前,该基金较看好内地银行业。安德鲁以中国银行为例:“中国银行已经跌得太多,现时是一个很便宜的水平,而且中国银行的边际利润亦不俗,从估值角度看是非常抵买。

  另一只工商银行的情况也跟中行差不多。”他指出,之所以对内地银行业充满信心,原因是中国政府对国家的发展有高度的操控能力,银行业在政府的管制下应该不会受坏账拖累。不过,他认为建行的估值已经很贵,在众多内地银行股中不具吸引力。

  投资工业股需谨慎

  与受到青睐的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股不同,安德鲁认为,工业股需要谨慎投资。他表示,工业股的边际利润已被挤压得很厉害,投资者不宜大幅投资。他还指出,能源股也要根据具体股份来看。

  此外,台湾加权指数是该基金短仓的选择。但由于今年当地股市存在很多不明朗因素,而台湾的半导体制造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生产商没有很大的议价能力,行业面对负面因素,短期难以看好。

  对于今年的资产分布,他建议增持获强劲内需支持的亚洲股票,而香港则受惠于宽松货币政策及亚洲区内经济增长,建议强烈增持。

  至于去年表现不济的日本股票、金融股、银行企业债券及英国房地产股,尽管基本因素未见改善,但他认为调整幅度已很大,对于再减持或持有短仓的策略有所保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