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星基金经理吕俊改投私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3:58 今日早报

  明星基金经理吕俊改投私募

  早报讯 私募基金经理教父赵丹阳管理的私募基金刚刚宣告清盘,公募明星基金经理吕俊又迈上了私募的不归之途。昨日有消息称,吕俊取名为Winswear资本管理公司已经开张。

  基金业人士称,监管部门已经明确表示,私募基金经理这一群体,走的将是一条“不归路”。

  基金经理集体出走

  赵丹阳私募基金清盘的消息,并没有阻挡公募基金经理转向私募基金的步伐。有媒体报道,吕俊已成为转投私募基金行业的基金经理中最新的一位。吕俊给自己的新公司取名为Winswear资本管理公司。该公司计划近日内推出一个总管理资产达3亿元人民币的证券投资基金。

  此外,吕俊还希望今年在新加坡启动一笔对冲基金,启动资金为5000万美元,筹资对象为境外华人和部分欧洲投资者。这只基金将主要着眼于在境外上市的中国企业股票,多空操作均可进行。

  事实上,吕俊的去向,一直是各机构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尽管其筹备私募投资机构的消息一直是业内众所周知,一些基金公司还是将高管的橄榄枝不断伸向吕俊,吕俊的最终选择,多少让一些公募基金有点失望。

  吕俊原是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资总监,其在担任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经理时,取得的业绩在基金业有口皆碑。而其离职时,正值肖华、江晖、闵昱和李学文等公募明星基金经理或投资总监转私募的高峰时段,这无疑是一场不小的地震。

  今年私募“回流”公募?

  对于吕俊等公募明星基金经理的选择,国内大多数基金经理表示勇气可嘉,但不少人对于私募基金经理的前途并不看好。

  2007年上半年的股指狂涨,让一批看空市场的私募基金经理越来越谨慎,在追求“绝对收益”的前提下,不少私募基金经理空仓,这不仅让“牛市不轻易言顶”的名言再次得到验证,空仓者赵丹阳的私募基金清盘命运,更让投资者多少对市场的残酷无情多了层认识。

  “去年七八月,一批看空市场的私募基金经理集体清仓,躲避市场严寒,然而他们没想到却看到了市场不断创造的新高。”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形容道。

  而2007年10月开始,市场出现了大幅调整,大盘上千点的调整幅度,让一些未减仓的私募基金遭受损失惨重。与公募基金“旱涝保收”的生存之道不同,市场连续不断大幅下跌,让一些私募基金的生存越来越困难。

  “2008年市场剧烈震荡在所难免,赚钱会越来越困难。今年没准会倒过来,私募基金经理回流到公募来。”有基金经理判断。

  监管层掐断“私募”回归

  对于私募基金经理可能的回流,一些规模相对较大的基金管理公司目前仍保持“高姿态”,这些基金公司高管称“好马不吃回头草”,但也表示,对于一些投研人才极度匮乏的基金公司,不排除接收回流基金经理的可能性。

  然而,有基金公司高管告诉记者,假设私募基金经理要“回流”公募,即便有基金公司愿意接收,也难以得到监管部门的认可。

  据介绍,早在去年年中大量公募基金经理流失到私募时,在监管部门组织的基金公司高管会议上,监管高层就明确表达不支持基金公司接受从私募“回流”基金经理的意愿。

  (0112801)据《东方早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