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QDII基金的盈利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4:34 《环球财经》杂志

  如果QDII基金净值继续下跌,引发赎回风潮的话,就有可能被清盘。2007年是中国基金走向海外的元年,基金公司在人才储备、研发能力等方面存在问题是必然的

  文/本报记者 刘亮

  一万年固然太久,却也不急于只争朝夕,这种心态正传染着QDII的经理们。

  谨慎来自残酷的现实。截至记者发稿的1月20日,已经建仓的四支QDII基金,尽管出海时间有的不到4个月,但其净值都已经连续三个月低于发行价。

  2007年12月中旬,华宝兴业海外中国成长股票型基金成为中国第六支获准发行的QDII基金。华宝兴业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裴长江近期表示,华宝兴业正在积极筹备成立旗下的首支QDII基金,该基金推出的具体时间还没有确定。但该公司的一名营销经理却私下告诉《环球财经》,“目前华宝兴业的真实想法其实是慢一点,而不是快起来。” 该营销经理表示,目前时机不太好,华宝兴业愿意再等一等,在未来不到半年时间里,择机推出新产品。

  与2007年下半年,QDII基金获得批准后火爆发行,然后迅速建仓的高效相比,新获批QDII基金的表现,可谓判若两界。

  投得太快 走得不远

  形势比人强。新旧QDII投资节奏的变化,根本原因是市场形势的改变。

  “将四支QDII基金发行后的业绩与香港市场的恒生指数、国企指数走势进行对比,可以发现它们是基本一致的。”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卞晓宁告诉《环球财经》记者,

  研究表明,QDII基金刚刚投资海外市场,还是比较谨慎的,基本上都是选择相对熟悉的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进行投资。对于QDII基金全部跌破发行价,卞晓宁将其归结为建仓速度较快,对海外市场还不了解,恰好又赶上了港股去年10月份开始的那波下跌行情。

  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基金经理李凯也笑称:“都是因为投得太快了,才跌破发行价的。”他告诉《环球财经》,嘉实短期内对香港股市持谨慎态度,但香港股市的中长期仍然充满机会。因为香港经济将持续向好,会带动香港企业的赢利能力持续增长;此外,美国的减息预期,将维持香港负利率的货币环境。

  根据高盛等国际投行的预测,在香港上市的国企股,经历了前期的大幅下挫之后,目前的估值正趋于合理,2008年还有比较大的上升空间。

  基民们以用手投票的方式表现出了相同的乐观。尽管跌破了发行价,但QDII基金并未遭遇明显的赎回压力。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从12月19日起开始办理日常申购赎回业务。“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申购和赎回的量差不多,基金总规模保持了动态平衡。”南方基金公司的副总许小松告诉《环球财经》。

  许小松同时透露说,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并不满足于仅仅投资H股,他们已经将目标投向了韩国、越南等新兴市场,不但会投资当地的股票,也会购买基金。但受基金信息披露制度的限制,他没有透露具体的投资情况。

  对于另一支QDII基金——华夏全球精选基金,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副总裁张后奇也表示,开放申赎之后,短期内应该不会面临赎回压力。以前,该公司旗下的其他基金也曾经出现过跌破发行价的情况,但并没有出现投资者大规模的申赎。投资者看重的还是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