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基金避风港也漏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7:1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1月15日至29日,股市大跌拖累债券基金净值下跌1.47%债券基金避风港也“漏风”

  证券时报记者 方 丽

  本报讯 股票市场的大跌行情拖累债券型基金,避风港也开始“漏风”。债券基金在本轮下跌中整体跌幅达到1.47%,仅四成多债券型基金呈现出正收益。

  根据天相数据统计,从本轮大跌开始的1月15日起,截至1月29日,全部债券型基金的份额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47%。34只债券型基金(A、B份额分开计算)中只有14只净值增长率为正。

  实际上,债市从去年12月底以来一直呈现出单边上扬的行情,新华富时债券指数从1月15日的109.26点上涨到1月29日的109.9点。债券型基金之所以整体出现负收益,主要由于不少债券基金此前通过新股申购、购买可转债或者直接投资股市等方式来提升收益能力,此轮A股市场的巨幅下跌导致亏损。

  远离股市是目前收益为正的债券型基金的最大绝招。数据显示,在这一时间段中净值增长排在最前的是融通债券,净值增长率为0.43%,该债券型基金不允许投资股票。其他收益排在前列的基金中,嘉实超短债、招商债券、方达债券(1月29日开始转型为易方达稳健收益债券基金)这三只基金和融通债券一样,都属于完全避开股市风险的纯债基金。

  偏债型基金中股票仓位越低收益也相对较高。净值增长第二位的普天债券A,净值增长率为0.36%,虽然这只基金可用20%以下的资金投资股票,但从2007年四季报来看,该基金重仓股仅有一只九鼎新材,且占资产比例为0.03%,因此,受股市影响很小。大成债券也是这样的情况,其重仓股为中国平安,占资产比例为2.55%。同样表现不错的友邦债券四季报显示该基金未投资任何股票。

  而跌幅比较靠前的债券基金中,融华债券、招商增利、银河收益、南方宝元这几只基金的股票仓位都相对比较高,基金净值因此受到较大波动,净值增长率分别为-6.16%、-3.87%、-3.41%、-3.37%。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选择债券型基金时要关注其投资范围和基金资产配置状况。对于风险承受能力不高的投资者来说,最好选择股票资产较低的债券型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