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持续减仓采取守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6:5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易非

  “在这一波从5000点的下调中,基金其实一直在减仓。”一位消息人士透露说,“基金目前仓位并不高。”

  一组数据在一定程度上佐证了这一说法:本周黑色星期一那天,沪综指下跌342.39点,跌幅高达7.19%,深成指也收出长阴,两市跌停个股近400家。跟踪指数的指数型股票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达到6.36%,而主动型股票型基金当日净值平均下跌4.81%,偏股型混合基金当日净值平均下跌4.86%,均低于指数基金。而一月份的数据也显示,截至1月28日,指数型基金净值下跌10.6%,而股票型基金与偏股型基金的净值下跌分别只有6.16%和6.35%。

  减持预期向淡重仓股

  从2007年四季度开始,基金开始减持中信证券。中信证券去年11月5日到达最高价117.89元,然后开始一路向下。进入今年1月份,基金并没有停住减持中信证券的节奏,仍然是一路卖出,到昨日收盘,中信证券已是65.99元,与最高点的117.89元比较,差不多跌去一半。有消息称,很多基金持有的中信证券股票大部分已经被减持完。

  中信证券是市场的风向标,一旦市场转好,中信证券一定会成为领涨的龙头,这在06年以来的牛市中已被多次证实。反之亦同理,基金一旦不看好市场,中信证券也会成为减持的首选,因为牛市不再的话,券商股就没有被高估的基础。

  基金减持中信证券,其理由正是在于认为中国的牛市已经处于阶段性高位,估值已经过高,有必要降低仓位规避系统性风险。在这种思路上,相当部分存在泡沫、估值过高的蓝筹股票被基金甩卖,中国平安宝钢股份保利地产云南铜业锡业股份等过去基金的压仓宝在基金的抛压之下,股价一路下滑。在这种减持过程中,基金的投资标准变得相当苛刻,一旦投资品种达不到预期,就会被抛出,即使是刚刚买入也难以避免这种命运。

  银行股是基金这种减持思路比较明显的例子。数据显示,在去年四季度,银行等金融类股是基金新增持仓最大的品种之一,进入今年一月份后,由于政府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利差继续扩大的空间不大了,而且银行2007年盈利预测虽较上年同期有比较大的增长,但成长幅度不如预期,所以基金选择了大规模减仓。

  需要补充的是,基金的这种减持,应该都是主动减持留取现金应对市场下跌,并非在赎回压力下的被动减持。因为在目前市场下跌过程中,基金申购赎回仍然比较正常,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赎回。

  并不急着扣动扳机

  在沪综指跌破4500点之后,成交量仍然未有效放大,没有出现大家想象中的抄底浪潮。从记者掌握的情况来看,基金并非是无力抄底,其在前一波减仓过后,手中握有大笔现金。基金不忙着抄底,说明他们并不认可4500点是市场的底部。根据记者了解的情况,基金预计大盘还有一个震荡缩量探底的过程,他们判断市场如果真正要重新回到上升轨道,关键因素还在于二、三季度美国经济走势的明朗。

  现金为王的思路将在今年成为基金投资操作的主导思路。这是因为他们判断2008年市场震荡剧烈,要跑赢市场首先要考验选股思维,能否找到真正持续增长、化解高估值的品种;其次是必须波段操作,上去敢卖,下来敢买,这种波段操作将是今年取得超额收益的重要途径。现在也许是到了基金实践这一操作思路的重要关口,市场已经下来了,在什么样的点位基金才会扣动扳机呢?市场正在等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