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谁是市场中最凶恶的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0:3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肖莉

  明星基金经理是否出走,总是牵动着众多投资者的眼球。不少基民在买基金时最常问的问题是:“买哪个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比较好?”

  华夏基金上海分公司总经理董黎明说,这个问题实际上本身是个悖论,他对此有个知名的“披着狼皮的羊”的理论。

  自从去年“5·30”以来,机构投资者(狼)的比重越来越高,经过厮杀抢食,散户投资者(羊)越来越少,“狼”少“羊”多的滋润时代成为过去式。有统计显示,截至去年10月,100万元以上持股市值的账户,已占流通股比重的50%以上。

  市场已进入“狼”吃“狼”的阶段,为了避免被“狼”们互相之间杀戮时误伤,“羊”最好是披着“狼”皮躲在凶恶的“狼”身后。

  对于投资者而言,买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明星基金,对于想活下去的“羊”来说是最简单有效的选择。

  然而,谁才是最凶恶的“狼”,这是“羊”们最大的困扰,在中国这个年幼的市场上这一困扰尤为突出。

  董黎明称,海外基金经理大多年岁不低,有过多年的投资经验,而目前,国内基金经理队伍都相对年轻,未形成稳定的投资理念和价值观,有效把握市场并经过市场检验者很少;国内基金业的历史本身也太短,共同基金平均的历史仅为4.5年,平均每只基金就换过三个基金经理。

  此外,目前市场看重基金短期排名的环境下,毁一个明星基金经理的牌子很容易,只要短期三个月的排名落后就可以实现,这也反过来影响基金经理投资行为的短期化。

  “狼”性在优胜劣汰的竞争中,能显现本性的空间被大大压缩。

  在这样“缺肉少食”的情况下,直接找到一只真正凶恶的“狼”并不容易,“羊”们只能跟在“狼”群身后进行观察,并选择站队。

  所幸,经过几轮厮杀,“狼”群之间的差异开始出现。

  据统计,2006年,最好的基金与最差的基金收益最多相差一倍;而2007年,最好的基金与最差基金的收益差已扩大到4.2倍;不少好“狼”都出现在同一个“狼”群中,“狼”群的物种进化出现较大差别。

  董黎明总结说,对于“羊”们而言,先找到相对有力量的“狼”群,再在“狼”群中寻找“领头狼”,似乎是群“狼”混战中的一种策略。对于基民而言,则意味着先选基金公司,再选基金产品,这是生存之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