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内需将成为主要引擎 基金超配医药与商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在调整行情中抗跌性强的公司,其后市反弹的力度通常也会比较大,这种强者恒强的格局还会继续下去。”针对近期A股市场的板块轮动特征,一位基金经理明确表示。而据东吴基金的研究结果,今年我国在出口增速可能有所放缓的同时,消费增速有望进一步提高,全年GDP增速有望达到10.5%左右,经济增长动力的改变仍然能够继续推动经济稳定快速增长,在这种背景下,医药、商业等板块比较看好。

  化学制剂药最看好

  东吴基金表示,去年前9个月,我国医药工业实现销售收入4162.7亿元,增长26.6%,增幅提高3%;利润总额373.6亿元,增长50%,增幅达到近10年的高位,但其中投资收益贡献了近1/4;预计今年行业毛利率继续回升,行业拐点已经出现;尤其是启动内需的大背景下,医药是极少数不受到宏观调控以及贸易风险的行业,仍将是今年重要的投资主题。

  今年医药行业的几个关键驱动因素有:医改定局、新药审批重新启动、国内医疗机构对民营放开、通过环保等手段淘汰落后产能、以及海外市场放量等。其中医改是重中之重,最新政策取向是明确取消以药补医,加大政府投入,补偿供方需方;预计会大幅改善居民用药取向,今年医药行业销售增长20%至25%可能性较大。

  由于医改今年上半年大体可以落实,因此二级市场已提前反应:医药指数去年涨幅达180%多,每个季度都有表现,是近5年来表现最好的一年。从各个子行业来看,化学原料药是继中药之后,局部形成泡沫的子行业,原因是成本推动的价格上涨,大多数企业并未带来产品结构优化,以及持续的高毛利率维持。

  因此,东吴基金相对看好另外四个子行业,行业推荐评级依次是化学制剂药、生物制药、医药商业、医疗设备;估值方面,优质公司可以享受40倍动态市盈率,生物制药等高增长行业可能达到50倍以上。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华东医药、白云山、双鹭药业科华生物南京医药

  商业板块景气度高

  去年前10个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1%(不考虑物价因素),有机构预测,未来5年我国社零总额将保持10%至15%的增速。受益于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和城市化进程的继续推进,今年我国零售行业将继续处于景气状态。

  数据表明去年连锁超市同店增长率为6%至18%,百货业同店增长15%至20%。随着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持续提升,今年零售企业同店销售额仍将保持较高增长,预计同店销售增长位于10%至20%之间。在零售企业内生增长势头强劲之际,零售企业特别是连锁零售企业明显加快了外延扩张的步伐。随着消费升级和规模扩大带来的采购成本降低,今年零售毛利率应该有所提升。

  东吴基金认为,去年前三季度,众多零售公司业绩低于市场预期,反映在股价上的变化是零售板块整体走势下滑,明显落后于大盘走势。而业绩低于预期,并非由于行业基本面景气度下滑,而是因为行业激励政策不到位。今年商业行业景气依然向好,可重点关注上市公司激励效应对经营业绩的影响,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百联股份武汉中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