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部分基金:A股回档推动市场重现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4: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易非

  “目前的调整消化了估值过高的风险,正在使市场进入合理投资价值领域。”景顺长城基金投资人士日前向记者表示。

  而市场上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南方基金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随着估值压力的释放,沪深300成份股2008年估值已在24倍左右,中长期看,市场再度逐渐接近我们认可的投资范围。”

  在众多基金的眼中,A股的这一轮回档消除了市场泡沫,让国内经济健康发展大背景下的A股市场重现生机。他们呼吁国内投资者应该保持冷静与理性,正确看待证券市场风险,不要盲目追涨杀跌。

  下跌只因短期因素

  本周一市场再演惊魂一幕。沪综指一路下跌342.39点,收报4419.29点,跌幅7.19%,刷新近期新低,距年线仅一步之遥,将上周反弹成果损耗殆尽;深成指也收出长阴。两市个股呈普跌格局,跌停个股近四百家,市场人气涣散,成交量萎缩明显。

  “这种暴跌主要与四个因素有关”,景顺长城投研团队对此分析说。A股总体估值水平与国际相比仍然处于偏高位置,因此此番调整属于正常回调,并非意味着机构投资者已经不看好后市;最近全国性的恶劣天气造成许多地方遭受雨雪灾害,令市场担忧未来能源价格、粮价等要素价格的上涨以及通胀进一步高企;次贷危机可能导致美国经济衰退,引发全球股市大幅下挫,受这些外围因素的影响,国内投资者的情绪趋于低落。

  “实际上,这几点均为短期因素,中国经济长期基本面并无恶化趋势。”景顺长城投研人士表示。

  南方基金公司表示,“目前国内经济运行仍然健康,目前市场下跌是在高估值压力下对部分不确定性的提前放大反应,短期有恐慌的情绪。”

  南方基金认为,虽然未来可能受到美经济减缓影响,但由于中国经济有很强的内生动力,同时政府对经济也有很强调控能力,中国经济软着陆的概率大,经济减缓到内在增长率以下的可能性较小。这一轮下跌后,随着估值压力的释放,沪深300成份股2008年估值已在24倍左右,中长期看市场再度逐渐接近我们认为的可投资范围。南方基金强调,在中国这样一个高增长经济体里,对于沪深300这样的蓝筹公司群体,20倍出头的估值已不算太高估。景顺长城基金也判断,目前的调整消化了估值过高的风险,正在使市场进入合理投资价值领域,那些优质的股票尤其如此。

  真正回升尚待美国趋势明朗

  虽然沪综指已跌破4500点,但市场观望气氛仍然浓厚,并没有明显的抄底资金介入。有基金投研人士对此点评说,在权重股连续调整的同时,题材股也放弃抵抗,表明市场恐慌还需释放,预计大盘还有一个震荡缩量探底的过程。他们表示,市场如要真正重新回到上升轨道,还有待二、三季度美国经济走势的明朗。

  “在这个波动的市场中,更显专业的价值。”基金投资人士表示,会继续密切跟踪形势,并做出及时对策。中长期看,经济高速增长、资本市场变革的大环境中,股市机会会层出不穷,将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积极寻找投资机会,为广大投资者争取超越同业的回报。

  基金表示,A股的这一轮回档消除了市场泡沫,将让A股市场重现生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