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夏成长分红被指玩猫腻 基民实增份额缩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6:16 北京商报

  红利再投未选除息日净值 基民实增份额“缩水”

  商报记者 崔吕萍

  昨日是华夏成长证券投资基金红利再投资份额到账的日子,但让很多该基金投资者不解的是,他们持有的红利再投资后的基金总份额比预期中的“缩水”了……

  “每1万元少派35.4元”

  “我买华夏成长是1万元的本钱,现在折合4507.71份,按照基金公司所说的每10份分得5元计算,我应该有4507.71份×0.5元/份=2253.85元,我选择红利再投资,再投资后我的实际份额应该增加2253.85元÷1.686元(除权除息日基金净值)=1336.8份,但是我所查到的数字是1315.8份,被他们“贪污”了21份×1.686元=35.406元!”昨日,相关投资者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他怀疑基金公司可能违反了相关规定,收取了红利再投资时本不应收取的1.55%的申购费。

  但事实并非如此。记者随后发现,导致投资者份额“缩水”的主要原因是基金没有选取基民普遍认同的除权除息日净值作为分母。资料显示,华夏成长第十四次分红比例为每10份派5元,分红权益登记日为1月22日,除权除息日为1月23日,派息日为1月24日。而23日的华夏成长净值为1.686元,24日净值为1.713元,华夏基金以1.713元作为分母,其结果就导致投资者的份额没有达到预期。

  更大的争议随即产生。在相关基金吧中,有投资者认为:“此前我们觉得应该按照1.686元计算(即华夏成长除权除息日为23日,而23日应该以除权价1.597元计算,不应该以交易后的1.686元计算),更甭提1.713元了,而华夏成长却以24日的1.713元计算,这样计算出的数字太离谱了。”

  公司说法前后不一

  “我所知道的常识是选取除权除息日净值作为红利再投资的计算数据。”昨日,当记者以探讨基金常识为由致电华夏基金相关人士时,她给出了这样的回答。但当记者询问华夏成长怎样选取数据时,她的回答变得含混不清,并建议记者拨打公司咨询电话求证。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客服,当即得到确凿消息,公司的确选取了1月24日基金净值作为计算数据。“这是公司的规定,红利再投资按照除权除息日下一日的净值计算。”该客服这样表示,但被问到为什么公司的做法和大多数基金公司不同时,客服无言以对,只是说公司的网站上就是这么写的。而在华夏基金的网站上,的确写有“分红转基金份额以2008年1月24日净值折算”的字样。

  “很多投资者都是通过电话或短信得知分红的消息,对细则并不了解,才会有这样的误会。”昨日,另一位接近该公司的人士这样表示,但该公司一位重要高管的手机始终无人接听。

  “不计较一城一池得失”

  “这是个技术上的问题,投资者不必较真。试想一下,如果1月24日的净值小于1月23日怎么办?在基金市场中,净值的变化是无法预计的。”昨日,银河证券分析师王群航这样表示。

  记者发现,现行《基金法》中对基金分红和红利再投资并没有细化。各公司均有自身的细化条例,在红利再投上,绝大多数基金公司选择利用除权除息日的基金净值作为折算数据,个别基金公司不依照惯例行事也无可厚非,“投资者的眼光应该放远些,不要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相关分析师表示。

  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在信息不对称的背景下,基民的一些权力很容易受到侵犯。“如果基金业统一规定使用哪天的净值作为折算数据,即使当天的净值较高,我相信投资者也不会因此质疑基金公司捣鬼。能够选择红利再投资的基民都是长期稳健的投资者,他们在意的不是少了几十元钱,而是公司服务的细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