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打新类债券型基金靠不住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5:0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近日,沪深股市连续暴跌,基金净值也随之大幅缩水。记者昨日从市内各银行了解到,目前投资者咨询、购买债券型基金的比例明显增多。基民钟先生告诉记者:“对今年市场的走势,各机构基本达成共识——宽幅震荡行情。基于这样的判断,我把手里大部分股票基金转换成了债券基金。去年第四季度的大跌行情也给我上了一课,一个不小心,赢利就失去了一大半。今年我在选择投资品种时,第一个要考虑的就是降低风险。”但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当股市风暴来临时,打新股的债券型基金也不能幸免。

  “打新”存在潜在风险

  近年来债券型基金90%的收益都来自打新股,但一向被认为可以博取稳定收益的打新股,最近也已经变成一种具有潜在风险的投资行为。统计显示,今年以来,18只打新股债券基金净值平均下跌0.53%,跌幅最大的达到1.5%,而债券基金基准新华雷曼中国全债指数今年以来却上涨0.21%。由于打新股债券基金频频参与新股的网下配售,并且在三个月锁定期结束后基金经理迟迟不卖出股票,当市场不好时,这些基金收益率也会随着降低。过多参与网下配售使债券基金面临较大的锁定期风险。例如,去年不少债券基金参与了中石油网下配售,中石油网下中签率同网上中签率基本持平,由于中石油上市以来跌幅达40%,网下收益率大幅下降,已经降至1.18%。同样的情形发生在中国神华中海油服等新股上,一些新股已经逼近发行价,打新基金风险显现。

  投资债券基金也须谨慎

  对于近日债券型基金受到投资者追捧现象,理财专家认为,虽然在股市大跌的情况下,债券型基金有一定的投资机遇,但也并不意味着债券市场的牛市已经来临。首先,今年物价上涨的压力依然存在,加息也在预料之中,是债市的利空因素。其次,目前收益较高的债券基金的投资收益大部分并不是来自于纯债券投资,有一部分是来自股票、打新、权证等。如果今年市场行情不好,其未来收益也将受到影响。另外,由于业内正在讨论更改新股发行制度,机构比散户享有更多的优先权的现状可能会有所改变,这也是未来“打新”债券基金收益存在变数的最大原因之一。以在晨星开放式基金业绩排行榜中,收益连续三年排名普通债券之首的银河银联收益基金的资产组合比例为例:股票、权证占18.13%;债券占70.40%、银行存款及清算备付金占9.78%;其他资产占1.70%。

  理财专家最后表示,投资者配置债券资产时要考虑以下两点:一是风险承受能力,二是投资时间长短。从资产配置的概念出发,如果风险承受能力低,可以增加固定收益类品种;如果周期短,预期回报收益不高,可以配置债券基金。记者 丁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