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大跌 基金未现大规模赎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4:3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综合报道 

  京、沪、深三地部分基金公司昨日反映,基金并未出现大规模赎回现象,整体申购赎回情况仍比较平稳;债券型基金则成了震荡市中的避风港,备受投资者青睐。 

  赎回情况平稳 

  从记者了解的多家基金公司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基金业规模整体平稳,在市场下跌时不少基金还出现了净申购。北京地区一家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虽然昨日股市跌幅比较大,但公司旗下基金赎回情况比较正常,网上销售平台出现了小幅净申购。 

  “在上周股市大跌期间,也只有两天出现过赎回量超过2亿元。但是相对于公司基金1000多亿元的规模,此赎回量仍在正常范围内,现在基民大都比较理性。”一家规模中等的基金公司人士说。据她分析,公司旗下几只股票型基金目前都处于暂停申购期间,投资者并不舍得在低位赎回。因为一旦赎回,短期内则难以再申购回来。 

  另一家规模不大的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上周公司基金出现了小额净申购。他说,近期股市下跌反而赎回压力不大,但是如果跌后出现反弹,不排除部分投资者会选择落袋为安。一只规模在60亿的股票型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自2008年以来一共只有三天是净赎回;而在上周的大跌中,更是迎来一个申购小高峰,净申购资金量近亿元。 

  从部分基金公司近期销售记录来看,均呈现正常申购赎回。有基金市场人士表示,在过去两年中,不少基金投资者曾经有过在地板上“割肉”的惨痛教训;所以如今在面临暴跌的时候,他们一般不会选择赎回基金。但另一方面,先前市场一跌,场外投资者便蜂拥而入申购基金的情景也很久不见了。上证综指从6100多点一路下跌,不少基民接“飞刀”的热情与能量已经不断消竭,持币观望者居多。 

  债券型基金受宠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以往抄底申购基本选择偏股基金有所不同的是,在这次大盘连续大跌中,投资者对债券型基金等低风险理财产品的需求有所增加。记者从银河基金了解到,银河收益基金近期便涌入大笔净申购资金;另外,也有保险公司开始下单几千万,申购友邦华泰旗下稳本增利基金。不久前,还有一家保险系资产管理公司也在整体资产组合中配置了相当一部分债券基金。 

  事实上,从收益情况看,即使是股票型基金锋芒毕露的2007年,也不乏“明星”债券型基金的身影。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业绩排名前列的债券基金收益率超过40%。业内人士就此表示,目前债券型基金之所以被一些机构看好,主要是为了在收益和避险两方面达到平衡,因而需要有效的投资配置。此外,选择购入债券基金来代替直接打新股,可以帮助投资者在获取稳定收益的前提下节省成本、提高中签率。 

  基金仍对市场乐观 

  尽管近期市场出现急速下跌,但一些基金公司仍然对市场表示了乐观。有基金投资人士向记者表示,在春节前剩下的不多的交易日中,市场有望震荡上扬。他认为,外围市场的剧烈调整、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主动调仓和趋势投资者的恐慌性杀跌行为,是近期市场出现大幅调整的主要原因。由于目前沪深300指数2008年的预测市盈率在25倍左右,位于其合理估值水平的中枢位置,大幅杀跌行为将会带来较好的战略建仓机会;而大盘股的持续下跌后,可能会出现技术性反弹行情。 

  上述基金投资人士还表示,在我国居民收入增长和消费升级、国际产业转移和产业结构升级、人口红利和城市化进程都逐渐加快的情况下,我国的长期经济增长前景向好。在外贸顺差维持高位、人民币升值预期,以及居民储蓄分流等所导致的市场流动性充裕局面还难以出现逆转的情况下,A股市场长期向好依然可期。

    相关报道:

    基金销售遇冷但未遭遇大规模赎回

    基金再临赎回大考

    亚洲基金上周赎回370亿元 中印成重灾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